注册

中小企业私募债


来源:凤凰网山东

自山东省被列入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范围后,齐鲁股交中心积极推进挂牌及拟挂牌企业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帮助有发债意愿的企业与多家券商对接洽谈。截止目前,山东上水、青河农业、赛特股份等多家挂牌企业已与券商就

产品介绍

1) 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是指企业在中国境内以非公开方式发行和转让,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公司债券。

2) 发行人是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

3) 发行利率不得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倍。

4) 私募债券每期债券的投资者合计不得超过200人。

5) 实行备案制。

6) 期限在一年(含)以上。

7) 发行人可为私募债券设置附认股权或可转股条款。

随着《关于规范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指导意见(试行)》的出台,齐鲁股交中心适时研究制定了《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私募债券业务规则(试行)》和《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私募债券业务指引(试行)》等规则制度,依托自身市场平台,推出了针对山东省内中小企业的区域性市场债券融资产品。私募债券在齐鲁股交中心进行备案发行的,齐鲁股交中心为私募债券的信息披露和转让提供服务。企业通过齐鲁股交中心平台发行私募债券是中小企业有效的融资途径之一,齐鲁股交中心将积极利用平台优势,帮助企业协调落实发行承销、担保增信机构,在中心交易平台进行备案发行和挂牌转让。

操作流程

1)前期准备阶段。讨论确定发行方案:规模、期限、担保方式、预计利率、募集资金用途等,联系担保工作,会计师开展审计工作,推荐机构会员、律师开展尽职调查,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

2)材料制作阶段。完成担保工作,签署各项协议文件(承销协议、受托管理协议、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设立偿债保障金专户、担保函、担保协议),中介机构撰写承销协议、募集说明书、尽职调查报告等,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完成上报文件初稿;

3)申报阶段。申请文件通过推荐机构会员内核,申请文件报送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备案,寻找潜在投资者。

4)备案阶段。齐鲁股交中心进行审查后同意接受债券发行备案;

5)发行阶段。发行推介及宣传,备案后六个月内择机发行债券。

特点优势

1) 发行采用备案制,审批速度快,在向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递交备案材料十个工作日内可完成备案。

2) 对净资产、盈利能力、资产负债率、资信评级尚未作出硬性要求,发行条件更为宽松。

3) 私募债券发行期限在1年以上,相对于大多数中小微企业获得的银行流动性贷款,发行期限具有竞争力。发行私募债券是中小企业获得中长期资金的有效途径。

4) 私募债券不会对募集资金进行明确约定,发行人可根据自身业务需要设定合理的募集资金用途。

5) 私募债券属于直接融资。私募债券发行利率但相比发行人的银行借款和信托产品,成本仍较低。发行人可通过发行较长期限品种,锁定较低成本。

6) 私募债券虽为非公开发行,但能够参与非公开发行的合格投资者资质均较为优良,在对其进行推介的过程中,可有效提升企业的形象。私募债券的成功发行可显示发行人的整体实力,增加市场认可度及信用度,或可提升银行授信额度。

适用企业

主营业务相对稳定,最近两年持续盈利、营业收入及利润水平保持增长或平稳,资信良好,企业对资金需求时间为1年以上。

相关专题: 齐鲁股权  

相关新闻:

标签:债券 融资 齐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