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模式”发力 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齐鲁模式”引人瞩目 随着新三板市场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提速以及《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的陆续出台,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正在提速,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曾一

原标题: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齐鲁模式”引人瞩目

自足山东、拓展周边

引人瞩目的“齐鲁模式”

在全国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的大潮中,无论是挂牌企业数量还是市值,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在全国已名列第二。然而,与名列第一的天津股权交易所不同的是,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与托管的企业全部来自于山东省,这使得其经验在全国各省探索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中,更具有借鉴意义。

早在1993年至1997年,山东产权交易市场曾让全国瞩目,当时的山东产权交易所、淄博自动报价系统的交易量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1998年,国家对产权交易市场进行清理整顿,山东省产权市场关闭。然而,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其“金字塔”底部最不可或缺的基础。按照国家的部署,齐鲁股交中心于2010年12月29日正式试点,由山东省金融办主管,淄博市政府批准成立,与各市政府综合管理的非上市公司股权托管交易平台。2012年11月28日,山东省政府正式下发文件,确定齐鲁股交中心为全省性股权类交易市场,为创新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截至2013年8月,齐鲁股交中心已实现挂牌企业158家,托管企业278家,推动挂牌企业实现各类融资78亿元,其中为91家企业实现了103次股权融资,企业获得股权融资逾17亿元。针对托管挂牌企业的银行授信额度达到近100亿元。培育和发展各类中介服务机构243家,与23家银行、18家证券公司战略合作,成立了投资者俱乐部,吸引股权投资机构135家。在省内成立了38家工作机构,开户网点达到11个,挂牌企业覆盖到全省16个市,70个县(市)区,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已经形成。齐鲁股交中心的快速发展,成就了全国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中引人瞩目的“齐鲁模式”。

服务实体经济、创新融资模式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金融业有着经济发展的血脉之称,金融业发展根植于实体经济,金融业要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齐鲁股交中心服务的对象是实体经济中最活跃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中心在推动中小企业规范、发展及融资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首先,通过挂牌前后的规范和培育,挂牌企业建立了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使企业规范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第二,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开辟了新渠道。通过股权私募融资和银行配套间接融资,平均为挂牌企业解决4000万元左右的资金,大大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第三,通过直接融资带动间接融资,实现企业发展双轮驱动。中心与银行合作达成授信协议额度51.3亿元,挂牌企业实际使用资金33.6亿元,实现股权质押融资6.5亿元。与证券公司合作发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私募债券,目前2家挂牌公司已完成私募债的发行工作。第四,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已成为培育企业上市孵化的基地。通过企业改制、股权私募、规范运作等方面的引导作用,为推动企业上市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托管挂牌企业中已有10家企业启动上市程序,已初步形成“挂牌一批,孵化一批,上市一批”的企业挂牌上市良性格局。

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政策扶持

打造全省性市场

改革创新是任何事物发展和成长的动力源泉,高速发展中的齐鲁股交中心的改革创新也在不断持续。山东省目前境内外上市公司约有240家左右,累计从市场上的融资额为3000亿,这数字还远不能满足大量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目前,山东省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约有3.6万家,大量的中小企业都被挡在了证券市场之外。

齐鲁股交中心将抓住国家发展区域性市场的有利时机,在坚持规范发展、确保企业质量的前提下,适时扩大市场规模和容量,力争今年挂牌企业总数达到200家以上,“十二五”末挂牌企业总数达到500家左右。同时中心将进一步增加融资产品,丰富融资工具和手段,健全融资服务体系,实现私募融资100亿元以上,带动各类间接融资200亿元以上。而随着齐鲁股权交易市场的不断发展,将力争吸引一批银行、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来山东设立总部或者区域管理中心。

同时,山东省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来支持齐鲁股交中心的发展。山东省2012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关于县域金融创新、支持中小微企业和蓝色经济区发展等文件中,都明确指出利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这一平台,大力支持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加大对“蓝黄”两大战略区的服务力度。

作为山东省权益类交易场所的监督管理部门,山东省金融办将进一步加大对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发展的支持力度。一是尽快研究制订加快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发展的方案,推动市场规范、有序和健康发展。二是推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建设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加强区域性股权市场平台建设。三是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健全有效的市场风险防控体系,为市场发展保驾护航。四是研究制定全省加快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发展的综合配套政策,推动省有关部门从各自角度支持市场及挂牌企业的融资发展,全面加快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的步伐。淄博市和其他地市也相继出台配套政策,支持齐鲁股交中心发展,鼓励企业到齐鲁股交中心挂牌。

同时,山东省还鼓励暂时达不到上市条件的拟上市企业可先到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进行挂牌,为进入更高层资本市场提前“路演”和练兵,使企业借助市场平台实现加速发展,早一步进入更高层资本市场。

本文经2013年2月9日上海证券报 改写而成

相关专题: 齐鲁股权  

相关新闻:

标签:企业 齐鲁 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