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州企业界掀起“股权挂牌热” 已增至25家


来源:大略财经

原标题:“股权挂牌热”正席卷德州企业界 已增至25家 今年以来,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新增挂牌企业29家,其中三分之一的企业来自德州,全市挂牌企业数量增至25家,仅次于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大本营所在地

原标题:“股权挂牌热”正席卷德州企业界 已增至25家

今年以来,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新增挂牌企业29家,其中三分之一的企业来自德州,全市挂牌企业数量增至25家,仅次于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大本营所在地淄博,位居全省第二——

在万少华的朋友圈里,几乎没有人相信一家“补牙的”医院竟然能跟“挂牌上市”搭界。可就在9月26日,这位执掌德州可恩口腔医院股份有限公司的80后“少帅”出人意料地拿起了股权挂牌的锣槌,锣声落处,可恩口腔“火速”登陆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与另外4家德州籍企业在同一天转身为挂牌公司。

至此,德州的挂牌企业递增到25家,这个数量仅次于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大本营所在地淄博,位居全省第二。

眼下,“股权挂牌热”正席卷德州的企业界。全市还有近104家中小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挂牌。他们当中,不乏银行融资市场上的失意者,但是来自资本市场的甜蜜拥抱,让他们最终获得了融资的机会。

让企业有个健康的肌体

万少华的想法与德州许多企业家的想法一样,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仅仅是一个方面,让企业尽早步入规范化运营,在成长期就练就一个健康的肌体,才是最关键的

9月26日,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迎来一位特殊的募资客——可恩口腔医院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去年的11月23日。成立不到时间不足1年,便“火速”登陆了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

就在外界惊呼“不可思议”的时候,万少华却早有胜算。可恩口腔的前身是德州口腔医院,万少华和他的口腔医院已经在行业里摸爬滚打了6年之久,从业经验相当丰富,技术团队精良,并掌握了稳定的客户群。他之所以推动企业“火速”挂牌,就是想借助挂牌,让企业尽早步入规范化运营,在成长期就获得一个健康的肌体,也扫除民营医院留在患者心里的坏印象。更为重要的是,挂牌将是万少华实现他更为宏伟的目标的第一步。未来5年,万少华计划在全省每个地级市都建立自己的口腔医院,并在济南成立1家医院和8个门诊部。

“挂牌其实就是企业自我升华的过程。要达到挂牌要求,就必须建立起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所以说,挂牌客观上在推动着企业的转型升级。 ”万少华坚定地认为“离开了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方法,一切规划都将是纸上谈兵”。

可恩口腔挂牌成功之后,来自投资者的热情,让万少华有了不少意外收获。就在万少华的锣声刚一落地,可恩口腔的股价已由2.8元涨到了3.2元。而近期,已有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数家投资机构登门。

“只要我们点头,他们答应随时投钱。 ”万少华告诉记者。

进入上市梯队

场外交易让德州的中小企业实现融资的同时,也逐渐长成为冲击中小板、创业板的有生力量

一直以来,挂牌被视为上市前的模拟“高考”,通过挂牌,企业既可以实现融资,也可以借此促进企业规范运作,并充分吸收场内上市所必需的政策、税收、资金、人才、管理等方面的营养,促进企业尽快达到上市要求,缩短上市时间表。

就在104家拟挂牌企业摩拳擦掌的同时,我市的一些企业从场外交易中获得好处。

作为我市第一家登陆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企业——德州海利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12月实现挂牌,经历两年募资之后,现已完成摘牌。然而就在一挂一摘之间,海利安完成募集资金1亿多元,年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也分别由600万元、100多万元增加到1100万元、200多万元。

募集到的1亿多的资金,迅速在这个高科技企业身上发挥了功效。海利安公司董事长秘书康培东告诉记者,海利安利用募集资金,“办了几件大事”:一部分资金转化成矗立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研发大楼;一部分资金在推进市场开发中开花结果,使得海利安的技术由实验室走向市场至少提速3年;还有一部分资金则为海利安购入新的成员——海利安兼并了青岛博益特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建立起海利安向沿海扩张的桥头堡。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挂牌让海利安实现融资的同时,也逐渐让其长成为冲击创业板的有生力量。目前,海利安已经启动上市程序。

无独有偶。安华瓷业挂牌不到一年,完成募集资金3000万元,也于今年的5月份启动上市程序。目前,已有3家投资机构入驻安华瓷业,引进私募7000万元,股权价格已经达到挂牌时价格的2倍以上。而于2010年6月挂牌的天安化工公司,先后三次募集资金高达1.1亿元,引起了投资机构的关注,上市公司“天马精化”于今年5月购得天安化工81.43%的股权,天安化工成为我市通过挂牌培育后第一家曲线“登陆”深交所的公司,下一步天安化工将募集资金5亿元,扩大企业产能及延伸下游产业链。

企业挂牌,政府有奖

在王峰看来,把挂牌工作纳入地方经济工作的重要一环,在政策、培训等方面下大力气投入,这在地级市里面并不多见

先行者成功融资,后继者尝到甜头,许多企业的重重顾虑逐渐被打破,“挂牌”渐渐成为德州企业界热捧的一大名词。

在开来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峰看来,“股权挂牌热”兴起的背后,与德州市政府的近年来强力推动资本市场建设不无关系。

近年来,连续两届的资本交易大会早已将多元融资的概念深植于德州企业家的经营理念当中;成立于去年9月18日的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德州服务中心更是让德州的企业享尽挂牌上市的便利,今年以来,有近8家本土企业在德州服务中心鸣锣挂牌。

尤其是今年年初,德州市出台了《关于支持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将对在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融资的企业由市、县政府给予80万元奖励(市、县各承担50%)。 “80万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不是小数目,这个钱几乎可以为企业挂牌的花费兜底。 ”王峰说。

此外,为了将推进企业挂牌上市真正纳入各级政府的议程,市政府还专门制定了《德州市2012——2013年企业上市工作计划》,对全市拟上市企业分阶段“倒排工期”,逐一推进;市金融办还多次举办企业上市挂牌培训会,大力推进企业与各投资机构、中介机构合作。

“过去,都是我们主动开拓市场,跑断腿,磨破嘴也说不动几个。现在许多企业开始主动跟我们联系,这是个了不起的变化。 ”对此王峰感触尤甚,他告诉记者,像德州这样把挂牌工作纳入经济工作的重要一环,并给出如此丰厚奖励资金,在地级市里并不多见。

转自2012年10月19日 大略财经

相关专题: 齐鲁股权  

相关新闻:

标签:企业 德州 股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