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发展之“临清模式”


来源:聊城市金融办

破冰股权融资:临清模式 2011年12月29日,中瑞轴承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成为聊城市第1家挂牌企业,实现直接融资2000万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2012年3月30日,华泰机械紧随其后,成

原标题:破冰股权融资:临清模式

2011年12月29日,中瑞轴承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成为聊城市第1家挂牌企业,实现直接融资2000万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2012年3月30日,华泰机械紧随其后,成为聊城市第2家在中心挂牌的企业,实现直接融资750万元。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目前,哈鲁轴承、哈大地轴承尽职调查、现场考察也已经完成,即将正式启动挂牌程序。恒圆活塞环、迅力机械等企业的尽职调查也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之中。

2011年12月29日,山东省第4家股权挂牌工作机构,也是全省第1家设在县级的股权挂牌工作机构――临清市齐鲁股权挂牌工作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

2012年5月8日,临清市齐鲁股权挂牌工作办公室11名人员,到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脱产学习。这是山东省第1批县级股权挂牌工作机构人员到中心进行集中学习。

…………

股权融资的“临清模式”正破冰前行,强势推进,显示出强大威力。

大家不禁要问:在一个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县级市,“临清模式”是怎样创造出来的?在这些第一的背后,又有哪些深层次的推动因素呢?

精准的定位

“资本运作的市场化,是当前的大势所趋。推动企业股权挂牌,既是国务院大力发展场外交易市场的明确要求,也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更为广大中小企业实现规范管理、快速做大做强搭建了良好平台,必须全力推进”。临清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鹏如是说。

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是场外交易市场的典型代表,服务对象主要是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具有准入门槛低、操作时间短、挂牌费用少、融资方式便捷、交易形式灵活等多重优点。“小额、多次、快速、低成本”的创新融资模式,既可以有效改善企业融资结构,又可以提高企业融资效率,促进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为日后上市培育资源。

而作为老工商业城市的临清,工业基础较为雄厚,门类较为齐全,现已形成了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加工、纺织及服装、造纸及纸制品、食品及医药、能源电力6大产业基地。尤其民营经济发展迅猛,中小企业众多。据统计,全市共有中小企业2300余家,且经营非常稳健、发展前景广阔,正好与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要求不谋而合。临清市正是敏锐地看到了这一结合点,并且果断的把握机遇,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全市上下全力推进股权融资工作。

浓厚的氛围

万事开头难。为了让广大企业认识到股权融资的好处,尽快实现股权融资的新突破,临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大规模、高规格的股权融资工作动员会议,要求把股权融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更是把股权融资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无论是召开会议还是到乡镇、企业调研,每次都要专门询问股权融资工作进度,并鼓励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摒弃“怕花钱、怕麻烦、怕规范、怕不当家”的“四怕”观念,积极参与到股权融资工作中来,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在临清电视台、《临清周讯》、临清政务网站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详细介绍股权融资的好处、程序、条件及成功案例。在全方位、立体式的推动下,全市上下形成了股权融资的深厚氛围,广大企业参与股权融资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经过严格筛选,全市股权融资的后备企业达到了45家,其中重点推进的有20家。

坚强的保障

为确保企业股权融资工作的扎实推进,临清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金融办、经信、发改、人行等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临清市股权融资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指导协调全市的股权融资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和督导推进制度,定期调度工作进度,及时发现和化解挂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为了把股权融资工作落到实处,在成立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的基础上,2011年12月29日,临清市政府与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继枣庄、德州、威海之后,山东省第4家、也是全省第1家县级股权挂牌工作机构――临清市齐鲁股权挂牌工作办公室,人员隶属于临清市政府金融办,业务上接受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指导,专门负责企业股权融资工作的推进和已挂牌企业的监管,为股权融资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相关专题: 齐鲁股权  

相关新闻:

标签:股权 临清 企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