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发展之“德州范本”


来源:齐鲁股交

原标题: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发展之“德州范本”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成为广大中小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重要通道。近年来,德州市借力场外交易市场的“

原标题: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发展之“德州范本”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成为广大中小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重要通道。近年来,德州市借力场外交易市场的“东风”,大力推动广大中小企业到场外交易市场挂牌,为德州市中小企业大发展提供了一个“理想舞台”。

到目前,德州市在齐鲁股交中心的挂牌企业总数已达19家,基本实现各区县挂牌企业全覆盖。德州市已经逐步形成了“以德州市金融办为依托,以区县金融办及挂牌工作办公室为抓手,市区联动,政府配套优惠政策推动”的“德州范本”,有力推动了企业挂牌上市的步伐,在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发展中树立了典型。

企业挂牌——中小企业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德州市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在助推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作用:企业通过在区域性市场挂牌,既可以对公司治理结构、财务、法律等方面进行规范,又可以实现多渠道融资,使企业知名度提升,加上地方政府在土地、税收、房产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大大加快了企业的上市进程。目前,挂牌企业中已有多家企业通过挂牌得到了快速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例如,成立于2009年的德州海利安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是一家从事海洋生物制药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公司通过挂牌第一次私募融资2020万元,建起了厂房,由实验室产品进入到生产领域,逐步取得相对稳定的市场份额,吸引了一批有实力的PE竞相注资。2011年10月第二次定向私募融资4987万元。同时,通过挂牌,规范了内控制度,扩大了企业知名度,并对某青岛公司实施了并购。目前该公司已经启动创业板上市程序。另外,还有可恩口腔医院、德方液压、华业钨钼等多家企业通过挂牌扩大了公司规模或准备启动上市程序。

多角度、全方位发力,推动企业挂牌

为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德州市政府从制定目标、规范市场主体、营造环境等方面切入,推动企业挂牌,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做法有:

(一)以企业为中心,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

为创新发展资本市场,推动金融创新,2011年起,德州市政府每年都会举行“资本交易大会”,为企业与全国各地投资机构共谋发展搭建起一个合作与服务的互动平台。另外,围绕企业上市挂牌,德州市金融办定期召集企业举行专题培训,并建立了上市挂牌资源企业库、投资机构库、证券公司库、中介机构库等多种资源库。今年年初,德州市从资源库中筛选了28家企业作为2013年重点拟挂牌企业,并制定了详细的挂牌进度,实行挂牌工作责任制,持续督导挂牌企业进展情况。

(二)与齐鲁股交中心密切联系,合作交流

自齐鲁股交中心成立以来,德州市与齐鲁股交中心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2011年9月,德州市建立了齐鲁股交中心省内第一家正式运营的管理中心,拉开了德州市政府与齐鲁股交中心合作的大幕;随后,德州市先后有11个县(市)区成立了齐鲁股权挂牌工作办公室;齐鲁股交中心先后在德州集中举办了3次企业集中挂牌仪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到会,全面推进德州市企业挂牌工作,目前德州市挂牌企业已经基本实现各区县全覆盖;近期,德州市金融办联合齐鲁股交中心在德州举行了2013年度第一次投融资对接会,为挂牌企业和拟挂牌企业实现融资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三)制定挂牌政策,明确目标

2012年德州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金融业发展的意见》,给予拟上市挂牌企业多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土地、税收、规范等问题,并对挂牌企业给予80万元的现金奖励,极大地提高了企业挂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外,德州市还印发了《全市金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对企业挂牌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并将企业挂牌工作纳入到各级考核。

(四)做好市场监管服务,防范风险

随着挂牌企业的增多,防范风险、提供增值服务、保障挂牌企业健康发展的任务凸显出来。德州市一直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原则,一方面,规范中介机构行为,保证挂牌企业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为规范中介机构开展挂牌业务的行为,德州市金融办制定了《关于规范中介机构从事挂牌业务的意见》,对在区域性市场备案并在德州市从事挂牌业务的中介机构加强有效监管,对中介机构行为实行定期报告制度、审核制度、信息披露制度、预警制度等。另一方面,做好挂牌企业的监管服务,从挂牌公司的公司治理、规范运作情况、信息披露情况、募集资金使用及募投项目进展情况等方面督促企业规范发展,同时为企业提供各类融资创新服务。

精挑细选,推动更多优质企业进军场外市场

2013年,德州市更加注重提升挂牌企业的品质和层次,重点抓科技型、成长型,具有高投资价值的企业到场外市场挂牌。具体来说,一方面注重筛选有发展前景,通过几年的培育能够上市的企业,或者与上市公司产业链条相连,有可能被上市公司并购的企业;行业方面,不仅注重选择工业企业,更要注重筛选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行业企业。另一方面要服务好拟挂牌资源企业,要引导帮助企业不断引进新技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帮助企业策划、引进好项目,以优质的募投项目吸引机构投资者和上下游客户投资;要引导帮助企业引进懂资本运营的人才,提高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从经营理念上有效与机构投资者对接,吸引机构投资者投资。

转自2013年4月8日 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

相关专题: 齐鲁股权  

相关新闻:

标签:德州 市场 全省性股权交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