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发展之“枣庄模式”


来源:齐鲁股交

原标题: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发展之“枣庄模式” 2012年11月16日,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简称“齐鲁股交中心”)第七批企业托管挂牌仪式——枣庄企业托管挂牌专场隆重举行。来自枣庄市的2家企业股权挂牌交

原标题: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发展之“枣庄模式”

2012年11月16日,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简称“齐鲁股交中心”)第七批企业托管挂牌仪式——枣庄企业托管挂牌专场隆重举行。来自枣庄市的2家企业股权挂牌交易,15家企业股权实现集中托管,行业涉及精细化工、新材料、高端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等多个领域。至此,枣庄市共有近30家企业在齐鲁股交中心托管挂牌,另有多家企业的托管挂牌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枣庄市已经成为全省托管挂牌企业数量排名第二的城市。

作为齐鲁股交中心重点打造的“鲁南”板块的核心区域,枣庄市一直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在经济金融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枣庄市政府及金融办领导更是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把推动企业挂牌作为培育资本市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的制高点,力争使更多优质企业通过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实现融资、快速发展。

目前,齐鲁股交中心与枣庄市在合作共赢方面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枣庄市建立了齐鲁股交中心山东省内第一家管理中心。枣庄还是最早实行企业存量挂牌和企业集中成批托管的地市,成功打造了企业挂牌与托管并举、以托管促挂牌的“枣庄模式”。

详细来说,何谓“枣庄模式”?枣庄市政府朱世宏副秘书长这样概括,枣庄模式分三个层面:一是“先托管,后挂牌”。去年年底和今年11月份,枣庄市分别一次性推动10家企业和15家企业到齐鲁股交中心集中托管,企业通过托管股权,理顺了公司股权、节约了经营管理成本,规范了企业发展,提升了企业知名度。通过一段时间的托管,目前亿丰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旭东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托管企业已经成功实现挂牌交易。二是“先存量,再增量”。存量挂牌即企业在挂牌前不进行私募融资,而是先行借助齐鲁股交中心平台实现规范发展,企业挂牌后有融资需求时再进行融资。如枣庄滕州三合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先挂牌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规范了企业管理,为企业进行挂牌后融资打下了基础,挂牌后该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实现再融资2800多万元。三是“先挂牌、再上市”。企业通过挂牌实现了融资、规范、发展,同时作为培育中小企业上市的预科学校,齐鲁股交中心组建了券商、会计师、律师在内的挂牌企业上市培育咨询委员会,对挂牌企业进行分组跟踪指导,待财务指标符合上市要求后,能够迅速启动相关程序。目前,枣庄市挂牌企业中已经有1家启动上市程序,或将打破枣庄市在境内无上市企业的先例。

目前,枣庄市“转方式、调结构”的大环境已经形成。枣庄市委、市政府从资金等各方面大力支持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使得企业有机会享受到良好政策红利。2012年7月9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企业上市的意见》(枣政发[2012]35号),其中规定了对企业挂牌的优惠政策——“企业股权托管挂牌交易的,一次性奖励60 万元。奖励资金主要用于企业上市挂牌费用补助,可适当用于奖励企业有功人员。奖励资金由挂牌企业申报,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会同市财政局审核后,报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拨付”。枣庄各区(市)也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支持企业挂牌,从30万到50万对企业实施奖励。

对于枣庄市如何整合了各种要素借力资本市场发展经济。枣庄市金融办表示,第一,大力吸引各类资本市场要素,尤其是资本市场人才、投资机构到枣庄落户发展。第二,高度重视中介机构在推动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重点对其进行支持培育,目前服务于枣庄企业挂牌的投资机构、券商等中介机构有100多家。第三,充分利用各种信息资源。枣庄金融办一直与上交所、深交所及齐鲁股交中心等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合作机制,及时了解资本市场动态,跟上资本市场发展步伐。第四,整合利用各方行政监管资源。省政府对以运河古城为载体的枣庄经济发展高度重视。省证监局也对枣庄资本市场工作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指导。第五,前期挂牌企业示范效应明显。随着前期托管挂牌企业的示范效果逐步显现,再加上政府大力推动,越来越多的枣庄企业希望借力齐鲁股交中心这一市场实现规范、健康、发展。

枣庄市在借力资本市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始终坚持“开放、创新、包容、发展”的理念,下一步,枣庄市在已经有30家挂牌企业的基础上,提出了充分利用齐鲁股交中心平台,尽快实现挂牌100家企业的目标,并在未来五年内实现5家企业上市。

转自2012年12月17日 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

相关专题: 齐鲁股权  

相关新闻:

标签:枣庄 市场 股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