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昌乐:火山灰肥沃 万亩火山小米喜获丰收


来源:昌乐传媒网

原标题:山东昌乐乔官:火山小米喜获丰收 近日,记者听说乔官镇万亩杂粮基地的小米喜获丰收,村民们正忙着收获呢。于是,我们也驱车赶往现场凑一凑热闹。 在乔官镇万亩杂粮基地,记者看到一片一片黄灿灿的稻田里,

原标题:山东昌乐乔官:火山小米喜获丰收

近日,记者听说乔官镇万亩杂粮基地的小米喜获丰收,村民们正忙着收获呢。于是,我们也驱车赶往现场凑一凑热闹。

在乔官镇万亩杂粮基地,记者看到一片一片黄灿灿的稻田里,一棵棵一穗穗,沉沉甸甸;一垄垄一片片,齐齐刷刷;黄澄澄、金灿灿的小米充盈着丰硕和收获,田里忙着收获的农民们欢声笑语。

记者和一位正在忙碌的村民聊了起来:“怎么看它有没有熟透呢?这就是最好的,颜色发黄?对,发黄。这几种呢?这几种就是下雨没授上粉。”

这么一大片地,为什么不用机器,靠人工什么时候才能收完呢?听了晓萌的疑惑,这位大嫂告诉她,用机器收获的是快一些,但是她们不舍得用。

一位村民:“完全都得用手剪,用机器就浪费很多,不舍得。”

这位大嫂说,之所以害怕浪费是因为今年的小米价钱格外的好,能多收点儿是点儿。卖的话就是四块七八,五块钱左右。

对于不懂行情的记者来说,四五块钱一斤的价格不知道意味着什么。看着那沉甸甸的谷穗,我们问这位大嫂如果种个头更大的玉米,产量是不是更高,收入也更高呢?

郝家沟村村民说:“以前就是种玉米、种小米。(种小米)产量高点,价格好,价格好就种这个。种玉米不如种小米效益好,小米价格高,种玉米一季也就是收八百块钱,今年到了一千多块钱。去年玉米好,今年就差不多半价了,今年(一亩地)也就是打五六百斤玉米,那就不如小米,小米(亩产)七八百斤,不好也得七八百斤,种小米很好,比种玉米强。”

她这样一说,记者听明白了,种小米亩产七八百斤,四块多钱一斤,一亩地就能收入3000多元,比种玉米多收入两千多元呢。不仅如此,据说,他们这里的小米价格还比其他地方的高不少,这又是为啥呢?

郝家沟村支部书记郝同增说:“俺村里这个土地通过火山爆发形成的火山灰非常肥沃,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含砷、硒、铁等微量元素比较多,所以产出来的品质也非常好,油性非常大,喝着口感好。”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这么好的东西,销路自然就不成问题了。说起销路,郝书记说他们现在是有销路,但是没产品,本村产出的小米远远不能满足客户的需要。来了客户不能不给人家,为了谁也不得罪,只能是少给他们一些,让每个客户都能买到一点。

郝书记告诉记者:“今年效益非常可观,去年的时候卖到三块二毛钱一斤,今年就是四块多钱,每斤增长了一块多钱。现在还很好卖,很多客户来抢购,其中前几天来了个客户,他准备要两万斤,我只给他五千斤,因为咱们没有那么多货。”

火山的馈赠,村民的辛勤劳作,在这个季节化作沉甸甸的谷穗,给村民们带来了财富,给火山带来了生机。

相关专题: 秋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小米 火山 杂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