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平阴的美丽传说:阿胶与东阿镇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阿胶因始产古东阿(今平阴县东阿镇)而得名,生产史已有2500多年。我国现存最早的药物专著《神农本草经》将阿胶列为上品,明代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载阿胶,本经上品,出东阿,故名阿胶。据历史记载,李时珍生于

阿胶因始产古东阿(今平阴县东阿镇)而得名,生产史已有2500多年。我国现存最早的药物专著《神农本草经》将阿胶列为上品,明代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载阿胶,本经上品,出东阿,故名阿胶。据历史记载,李时珍生于1518年,死于1593年。东阿镇作为东阿县城的时间为1375至1948年。由此可见,李时珍时代的东阿既是指以东阿镇为县城的东阿县。

老东阿县城东门

现代科学证明:阿胶含有18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在强身健体和治疗妇科病、血液病等方面有独到之处。东阿镇业胶者多世代相传,明代中期即达“妇幼皆通熬胶”的感况,已成为闻名遐迩的“阿胶之乡”。1935年前世界书局编印的《中国药学大辞典》对东阿镇一带制做阿胶的原料处理及得天独厚的熬胶用水资源作了明确的论述,称“每年春季,选择纯黑无病健驴,饲东阿镇狮耳山之草,饮狼溪河之水,至冬宰杀取皮,浸狼溪河内四、五日,刮毛涤垢,再浸泡数日,取阿井水,用桑柴火、煎炼三昼夜即成胶,此即真阿胶也”。还称“东阿城内,又为狼溪河,系洪范九泉之水所汇归,狼溪河水属阳,阿井水属阴,取其阴阳相配之意,故合此二水熬胶为最善”。经考,阿井于清末淤塞,那麽正宗熬胶水唯有狼溪河水了。东阿镇西三里许为狮耳山,山上生有几百种中草药,古时毛驴在此放养,食之体魄健壮,取皮熬胶,其质量与疗效高于其它地方产品。东阿镇一带流传的民谣“小黑驴,白肚皮,粉鼻子、粉眼、粉蹄子,狮耳山上去啃草,狼溪河里来饮水,城里大桥遛三遭;少岱山上去打滚,至冬宰杀取了皮,熬胶还得阴阳水”。就给东阿镇制胶独具得天独厚的条件以充分有力地证明。

狮耳山

至明末清初,东阿城内阿胶作坊已达几十家,其中规模最大的阿胶作坊有邓氏树德堂、涂氏怀德堂、于氏天德堂、王氏景春堂、庄氏太子衡、陈氏东岳衡、卢氏协裕阿胶庄等十余家,年产阿胶均超千斤。在长期的制胶过程中,他们不但对阿胶配方及制作工艺加以筛选改进,提高了阿胶质量,增加了阿胶疗效。还先后研制了“参茸阿胶”,“藏红花阿胶”等新品种。所产阿胶也分别于1914年、1916年、1922年获山东省物品展览会最优等褒奖金牌,国家农商部物产品评会金牌和山东历史博物展览会甲等奖牌。

四大阿胶作坊

树德堂老店及福胶集团旧址

1950年,党和政府为发挥东阿镇阿胶产业优势,弘扬正宗阿胶品牌,结合当时建国之初白页待兴,全国阿胶紧缺的实际,决定由国家出资,在东阿镇狮耳山前,狼溪河畔建立了我国第一家国营阿胶生产厂。1996年,东阿镇被国家命名为全国唯一的“中国阿胶之乡”。

相关专题: 济南平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阿胶 阿镇 平阴的美丽传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