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山北水"发展生态游 "双轮驱动"助推历城新发展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双轮驱动”助推历城跨越发展 “全年实施总投资1200亿元的226个大项目,八大重点片区加速开发进程。”记者从历城区了解到,该区今年重点在产业融合发展和城市建设上强力推进,以项目建设为主线,

原标题:“双轮驱动”助推历城跨越发展

“全年实施总投资1200亿元的226个大项目,八大重点片区加速开发进程。”记者从历城区了解到,该区今年重点在产业融合发展和城市建设上强力推进,以项目建设为主线,推动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挖掘城市建设潜力,依托产业融合和城市建设“双轮驱动”,推动跨越发展进入崭新阶段。

产业融合迸发强大发展动力

提升经济发展活力,加速产业间的“互融互促”是关键。历城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要求,把推动经济跨域发展的重点落脚于产业融合上。在新一年经济发展规划中,该区重点推动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和服务经济首位化,加速三次产业间要素流动与资源整合,力促三次产业在融合发展中迸发出强大动力。

历城工业基础雄厚,产业比较优势明显,该区把实现工业现代化列为产业融合发展首位,利用工业经济“接一联三”的优势,不断夯实工业经济基础地位。大力扶持宝世达集团LED光电子、力诺太阳能光伏电子、德国大陆汽车车载电子和东港RFID芯片等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把新兴产业打造成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开展工业企业“退城进园”行动,鼓励各街镇将新建工业项目向开发区集中,实施灵活的税收分成及奖励办法,引导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

以企业化理念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在北部平原,该区立足临港周边区域产业特点和基础优势,全面推进张而草莓文化科技园、唐王现代农业示范园、遥墙清荷湿地公园等重点农业园区建设。在南部山区,依托南部假日生态经济区规划,启动南部山区绿色产业园规划建设,结合西营、柳埠“省级乡村旅游休闲体”项目,重点建设采摘型、观赏型、体验型农业特色园区,构筑形成产业园区、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环环相扣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力争全年新增市级以上农业园区9个、农业龙头企业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6家,农民年均增收达到12%以上。

打造服务业首位经济。现代服务经济是历城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该区紧紧围绕不同区域的区位特点、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发展现代服务经济。以发展总部型、注册营销型以及集聚经营纳税型物流企业为主攻方向,加快以零点、郭店、临港等区域为重点的物流基地建设,打造全国高端物流基地。以老城区和唐冶新区等为重点,大力发展金融保险、总部经济高端服务业态。科学利用“南山北水”自然资源,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游和生态、文化、乡村、森林、湿地等专项游。

启动南部山区旅游集散中心规划建设,着力打造省内外知名的旅游产业集聚区。

重大项目带动城市建设提速

产业融合将带来产业发展的“黄金周期”,但产业强并不是历城发展的唯一目标。今年,历城将通过大范围整合空间资源,统筹推进城市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推动城市发展由被动承接中心城区的功能辐射带动和要素梯度转移向产业功能区建设与城市功能开发联动、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融合转变。

坚持新区开发与老城提升同步、外延扩大与内涵提升并举,历城区以重点片区突破、重大项目实施带动城市建设整体提速。洪楼老城区以改造提升为重点,全面完成区招待所等重点地块的拆迁任务,加快利农地块、全福立交西北角地块等储备项目的策划招商,为老城区开发建设提供后续保障。唐冶新区以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地块的招商为抓手,加快推进银丰唐郡、鲁商凤凰城、帝华国际广场等落地项目开工建设,加速新增经营性用地的招拍挂,计划年内完成投资40亿元,实现开工面积150万平方米。该区还将统筹推进滨河新区、雪山片区、济钢片区等片区开发,全面呈现“多点开花、多头推进”的城市建设新格局。

产业融合发展将进一步激活城市建设潜力,而城市拓展必将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载体,在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联合驱动下,历城跨越发展的脚步将迈得愈加坚实有力。

相关新闻:

标签:生态 南山北水 助推历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