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城展开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新画卷


来源:济南市历城区政府网

原标题:我区展开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新画卷 在我区中心城区建设的鸿篇乐章中,项目建设始终是引发共鸣的最强音,2013年,全区共规划了142个重点建设项目,目前近7成已实现开工,位于全市东拓战略核心位置的

双城同建战略拓展了发展空间,为历城区跨越发展增创了新优势,据测算,六大片区建成后,历城区城区面积将扩大一倍,现代化中心城区的轮廓将愈发清晰。

培育优势产业,夯实中心城区根基盲目的城市扩张势必导致城市“虚胖”,为此历城区及早开出了调整产业结构、壮大实体经济的预防“药方”,在大规模开拓城市空间的同时,已悄然完成产业布局,以现代物流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的新兴产业,已撑起了现代中心城区的产业“脊梁”。

城市化进程需要物流作为支撑手段,瞄准省城最大物流产业聚集区这一目标,历城区积极引进现代物流项目、扩大物流产业规模,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物流产业集群。

“车辆川流不息,货物源源不断”这是盖家沟零点物流园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在这个占地3000余亩的地方共聚集了1600余家物流企业,每天都有10多万人将1万多客户的价值数亿元的各种货物运往全国各地。目前,以盖世物流、零点物流为代表的全区物流企业已突破2000家。

拥有交通区位优势的临港经济开发区吸引了大量高端物流项目,今年以来,计划总投资2.6亿美元的新加坡普洛斯工业物流园项目、投资2.5亿美元的意大利维龙高端工业物流园、1.5亿元的圆通济南包装分拣中心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物流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显示,历城区将依托济青、青银、绕城等高速公路,以济南国际机场为支撑,以服务临港经济开发区先进制造业为目标,以盖家沟、临空、郭店三大物流园区建设为抓手,打造区域现代物流中心。

加速实现工业现代化,历城区优先选择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以开展工业企业“退城进园”行动为抓手,推动先进制造业项目向工业园区集中。今年以来,临港经济开发区集中开工14个工业项目,其中,德国采埃孚商用车转向机(山东)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和荷兰布拉班特铝铸件(济南)有限公司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德国福士汽车零部件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项目竣工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数据显示,临港开发区所有在建及筹建工业项目投产后,可年新增工业总产值129亿元,实现利税20亿元。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区实体经济实力持续攀升,截至6月底,历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73.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26.3亿元,工业经济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优化发展环境,搭建项目“保育温室”中心城区建设离不开优质发展环境的保障,为提升大项目引进引办效率,激发项目建设活力,历城区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健全项目包挂制度,搭建起保障项目成长的“温室”。

提升服务效率,减少项目建设的时间成本。按照审批事项最少、时限最短、环节最简的要求,历城区大力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缩减服务流程,全力为项目建设赢得时间。对行政审批项目逐项清理,开展审批流程梳理及再造工程,通过梳理及再造,有16个部门减少了审批时限,简化或调整审批事项87个,累计减少审批时限785天,平均每项事项压缩5.6天,申请材料总共减少185个;还积极推行代办服务,开设并联审批窗口,逐步实现了“采取一门受理,明确办结时限,抄报相关部门,一个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项目立项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开展结对服务,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为落实项目服务责任,对重点项目实施区领导包项目制度,每位领导包挂具体项目,分别担任各个项目指挥长,全权负责项目的推进,不断完善项目服务机制,各个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与项目进行“捆绑”,对所包项目负责到底,细化工作任务,倒排工作时间,实行责任包干,做到“零距离服务,无缝隙对接,零干扰施工”;在责任制上、考评上、规范从政行为上加大整治力度,严格执行奖罚制度,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为项目建设打通了“绿色通道”。

得益于发展环境提升带来的“催化效应”,全区项目建设呈现高效态势,截至目前,重点推进的142个重点项目中95个实现开工,其中区领导包挂项目开工率超过68%。

“抓服务、促项目、强产业、扩城镇,我们把加速城镇化的热情同科学发展的要求相统一,不断将历城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展望历城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的前景,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承丙充满信心。

项目建设引擎轰鸣,城市化进程快马加鞭。在历城,一个个大项目积蓄着发展后劲,一座座现代化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的大道连通四面八方。依托大项目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呼之欲出!

相关专题: 济南市历城区  

相关新闻:

标签:现代化中心城区 建设 历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