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生优先 构建医疗住房教育等“五大体系”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实施“民生优先”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践行党的宗旨的政治要求,又是扩大内需、促进发展的战略基点,必须放在优先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一要着力抓好“富民”工程。着眼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这个最核心的民生,大力

实施“民生优先”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践行党的宗旨的政治要求,又是扩大内需、促进发展的战略基点,必须放在优先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一要着力抓好“富民”工程。着眼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这个最核心的民生,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有效增加就业岗位,稳定居民收入来源。坚持就业优先原则,降低群众的创业门槛,支持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抓好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到2015年,城乡居民收入要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二要着力抓好“惠民”工程。着眼最普遍的民生,努力构建“五大体系”:一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进一步加快聊城市区中小学建设,有效解决班额过大问题;发挥聊城大学、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工程技师学院、聊城技师学院以及高级财经、高级工程职业学校等教育资源优势,打造冀鲁豫三省交界教育和人才培养高地。二是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县级医院改造,加强乡镇卫生院达标建设,提升村级卫生室医疗服务能力,形成完善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三是建成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为基础,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四是建立适应新型城镇化需求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满足城乡居民的合理住房需求。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在棚户区改造工作中,要最大限度让利于民,为拆迁群众创业就业创造条件,确保他们有新居、有就业、有保障。五是构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完成市民文化中心、图书馆新馆、体育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改造提升乡镇、社区和村文体设施,推进各类文体场馆向社会开放,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三要着力抓好“安民”工程。着眼最基本的民生,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坚持以群众工作统领信访工作,加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认真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深入推进平安聊城、法治聊城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专题: 聊城:东融西借 跨越赶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民生 教育 医疗 聊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