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商埠:自开开埠理念值得今人借鉴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开埠理念值得今人借鉴 □本报记者李雪萌 经七纬二、经七纬一、十二马路……这些今天仍在使用的道路名称记载着济南开埠100多年的历史。 1904年,济南自开商埠,以领时代之先之举,主动吸纳域外经济文明,以

开埠理念值得今人借鉴

□本报记者李雪萌

经七纬二、经七纬一、十二马路……这些今天仍在使用的道路名称记载着济南开埠100多年的历史。

1904年,济南自开商埠,以领时代之先之举,主动吸纳域外经济文明,以较新的观念发展自我,初步走出了以农耕经济消费为特征的经济面貌,开始向现代城市转变,成为清末城市自我发展的一个典范。那么,开埠究竟给济南带来了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利用商埠文化为今天的济南城市建设服务?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自开商埠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

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六月,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济南古城开来了第一列火车,很多济南市民跑到火车站目睹了这个稀奇的钢铁“怪物”——— 这就是德国人独自兴修的胶济铁路。这一年,济南正式自开商埠。开埠后的几十年间,城市人口和城区面积超过了以往千年的规模。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介绍,开埠在济南历史、山东历史乃至中国历史上都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理念,对推动当时的社会发展有着开创性的意义。“开埠给济南带来了迅速的发展,济南的经济规模、政治地位、文化影响等等,很快都在全国处于前几位。当时济南在全国的知名度是今天我们所不能比的。”

山东省党史馆馆长王音同样表示,1904年的济南开埠,是济南乃至山东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开埠争自主之权,为民族工商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以铁路枢纽地区为启动点,为区域经济起飞提供了动力。“开埠前,济南的城市经济地位不仅居于内陆的周村、潍县之下,更远远落后于沿海的青岛、烟台。对此,济南有识之士开始呼吁改变‘重农抑商’的封建经济观念,济南民众开始改变厚义薄利的传统价值取向,接受‘农商皆本’的新观念。济南很快成了国内重要的流通商贸中心。”

商埠文化是综合文化传承中应寻求新突破

自开商埠不仅对济南有着重要意义,对整个近代中国的对外开放史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自开’与‘约开’有着根本的不同,它是济南近代化的起点, 改变了山东、济南人的较为保守的传统观念。”济南大学历史文化产业学院林吉玲教授说,商埠文化是一个综合文化,在城市发展史、建筑文化、商业文化和生活理念等等诸多方面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比如它的‘老城新埠’做法,对今天的城市建设中如何在建设新城区的同时保护老城区、对城市布局规划都有着很重要的启示意义”。

林吉玲表示,我们应该进一步挖掘、开发、利用商埠文化,包括其特有的建筑、历史街区、老字号等等,打造我们济南独有的城市特色。“当年的开埠为济南西部带来了大的发展,今天随着高铁的通车,给西区再一次带来了类似的历史机遇,我们的文化产业、旅游、城建等都应该在传承商埠文化的基础上寻求新突破。”

开埠理念与做法仍值得今人学习借鉴

回望历史,济南自开商埠既有挽回利权、自强爱国的强烈民族色彩,又有追求文明进步、推动社会发展的时代色彩。在改革开放进入21世纪的今天,如何充分利用外部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仍是当代济南人的一个重大历史课题。因此回眸济南100多年开埠的历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马克斯·韦伯提出:在任何一项事业背后,必然存在一种与社会文化背景有密切渊源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追求必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王音表示,回顾近代济南社会嬗变的历史进程,随着工商实业的振兴,近代教育体系的建立,各种民间团体的创办,新式报业媒体的出现,对当时济南社会意识、文化心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社会各阶层中普遍产生了趋新思变的精神推动力,这是自开商埠成功的深层动因。“百年前的开埠是清廷为应时局之变以挽救其统治所采取的一种应变策略,但却成为当时社会现代化变革的契机,百年后济南的‘新跨越’更需增强主动意识。历史的启示,可以丰富我们的智慧,促使人们更有针对性地思考前进中所存在的问题。”

李铭也认为,我们今天纪念百年前的开埠,主要是为了能为今天城市建设与发展所用。开埠的先进理念、办法及其付诸实施过程中周密的计划与规划,今天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相关专题: 济南商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济南 商埠 自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