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踏寻百年商铺 挥之不去的老济南情结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济南这座古老而又沉静的城市,拥有太多值得纪念的痕迹。每一条寻常巷陌似乎都包含着如烟的往事。游走在老济南印记最为深刻的西城区,一座座富于欧式风格的老建筑,一个个零星洒落的老字号商铺,无不见证着这里昔日的

济南这座古老而又沉静的城市,拥有太多值得纪念的痕迹。每一条寻常巷陌似乎都包含着如烟的往事。游走在老济南印记最为深刻的西城区,一座座富于欧式风格的老建筑,一个个零星洒落的老字号商铺,无不见证着这里昔日的繁华与昌盛。

循着历史辄过的痕迹,踏寻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的百年商铺。

这一刻,老济南久封的记忆顿然而释……

1904年,济南古城的第一列火车

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六月,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济南古城开来了第一列火车,大多济南市民跑到火车站目睹了这个稀奇的钢铁“怪物”。其后,这个“怪物”带来了德国的洋线、洋火、洋油等。

1904年5月1日,北洋大臣兼直隶总督袁世凯、山东巡抚周馥上奏,拟请在山东内地自开商埠。奏折中称:在济南城外自开通商口岸,以期中外咸受利益,拟将潍县、周村一并开作商埠,作为济南分关。清廷接受了这个奏议,批准山东三处自开商埠。

1905年11月15日,济南商埠筹办告竣,正式开设为“华洋公共通商之埠”。

资料图

老城新埠成为济南的新式格局,它既保留了一个具有传统风格的老城,又容纳了一座体现西方近代风格的商埠新区。因工商业繁荣和城市人口增加,济南商埠区不断扩大范围。1918年将普利门外沿顺河街向西到纬一路的地段拓为商埠区。商埠的经一路、经二路、经三路逐渐发展为商业繁华之地,数不清的银行、洋行、老字号及商场式市场纷纷在此扎堆,济南工商业在国内城市中的地位扶摇直上。

相关专题: 济南商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济南 商铺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