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商埠的记忆:记住1904,就记住了济南!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商埠文化博物馆重要展品一览 □本报记者赵晓林 《查明山东内地情形请添开商埠折》(高仿品) 时代:1904年5月 光绪三十年三月十六日(1904年5月1日),在胶济铁路通车前一个月,袁世凯和周馥联名上奏

1904年,是大清国光绪三十年。这一年新政方兴,风气初开,不断有人上书奏请实行立宪、变更政体。喧嚣的世事搅动风起云涌。

这年七月响晴的一天,一声惊天动地的火车汽笛声划破济南沉寂的上空,胶济铁路全线通车,大批的济南市民纷纷跑到火车站,目睹这稀奇的钢铁“怪物”满载着德国洋火、洋线、洋油迎面驶来,一时间,经营土货的商人也纷纷改弦更张,橱窗里阔气地摆上了洋货。

早在1898年,德国便借口“巨野教案”迫使清政府签订条约,取得了胶济铁路的建造权。铁路的修筑,使德国势力在山东范围内的扩张如虎添翼。 1904年5月,眼见着铁路马上竣工了,山东巡抚紧急奏请“尽快自开商埠,以免利权再失”,奏文中说:“济南本为黄河、小清河码头,现在又为两路枢纽,地 势扼要,商货转输,较为便利。亟应在于济南城外自开通商口岸,以期中外咸受利益。”清政府审时度势,很快批准了该奏议。

济南的自行开埠同此前青岛、烟台等地的被迫开埠性质不同,它在行政管理、市政建设、司法等方面具有独立主权,并明确规定了涉及邮政、电报、电话的事 宜均由国人担任。1905年11月15日,济南商埠筹办告竣,正式开设为“华洋公共通商之埠”,开埠典礼在济南老城的西关外隆重举行。自此,济南的历史翻 开了新的一页。

“自开商埠”虽属面对帝国主义经济入侵的无奈之举,但客观上也使济南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埠前,济南是传统的政治中心,经济“大约比沿海城市 的发展滞后40~50年”,“只能算一个三流的商业城市”;但在开埠后,山东政府迅速制定了大量“通商惠工”的政策,外国商业资本纷纷涌入,济南一跃成为 “山东内陆第一大商贸中心”。1904年,德国的禅臣洋行首先在济南落户。到1919年,在济南设立总行、分行或代理处的欧美洋行已达15家。数不清的银 行、洋行、老字号及商场纷纷在商埠扎堆,济南工商业在国内城市中的地位扶摇直上。据统计,1927年,济南城关及商埠两地区的商户已达6700多家,成为 清末城市“自我发展”的一个典范。

1904年是济南历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一年的济南,不仅城市开埠、铁路通车,各式各样的新鲜事物也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新风与旧俗的较量在民间遍地开花。

这一年,电影传入济南。有一位法国人携带影片和放映机在济南“闻善茶园”(位于钟楼寺街)进行试验映出,片名是《英特大战》和《日兵大操》。随后不久,一名德国人在济南经三路纬二路建立了济南历史上第一家电影院——“小广寒”(解放后曾改名为小明星电影院)。

这一年,自行车在济南由于销量大增而涨价。“历下各街,坐脚踏车者络绎不绝,车价为之骤涨。”当时的自行车是稀有之物,被视作“西方文明”的象征, 在输入之初曾发生过一起狗吠自行车的事,于是《大公报》借机大做文章,以此指骂顽固派排拒新事物:“盖此等守旧狗,未见文明车迹,故一见即大咬不止。”

也是在这一年,初来乍到的德国人发现在济南竟找不到一家西餐馆,有个叫石泰岩(音译)的家伙灵机一动,瞄准商机,在火车站南侧经一纬二路口租房开设 了济南第一家西餐馆——“石泰岩饭店”。风雅的西餐吸引了济南的众多达官贵人,济南的西餐业由此发端,至民国初年,整个济南已经有近30家餐厅经营西餐。

商埠文化博物馆重要展品一览

□本报记者 赵晓林

《查明山东内地情形请添开商埠折》(高仿品)

时代:1904年5月

光绪三十年三月十六日(1904年5月1日),在胶济铁路通车前一个月,袁世凯和周馥联名上奏《查明山东内地情形请添开商埠折》。奏折原文是这样说的:“查得山东沿海通商口岸,向只烟台一处,自光绪二十四年德国议租胶澳以后,青岛建造码头,兴造铁路,现已通至济南省城,转瞬开办津镇铁路,将胶济之路相接。济南本为黄河小清河码头,现在又为两路枢纽,地势扼要,商货转输较为便利。亟应援照直隶秦王(皇)岛、福建三都澳、湖南岳州府开埠成案,在于济南城外自开通商口岸,以期中外咸受利益。同时,拟将潍县、周村一并开作商埠,作为济南分关,更于商情便”。

济南开埠奏折批复(高仿品)

时代:1904年5月

《查明山东内地情形请添开商埠折》打上去后,仅两周时间,外务部上折具奏,清廷批准3地开埠。至此,济南开埠正式奏准。运作之迅速,让当时一心想扩张在山东势力范围的德国势力都为之惊叹。

《济南市街道图》

时代:20世纪30年代出版

此地图为彩色印刷,济南古城区与商埠区重要街道均有反映,左上角有计划建设的北商埠地图,其中街巷名称均为西方国家名和著名城市名,如“华盛顿路”、“伦敦路”、“维也纳路”、“巴黎路”等,对于研究济南近代城市变迁尤其是商埠区域的变迁有重要价值。

《埠区境界全图》(手绘)

时代:1925年

此地图为民国时期济南商埠局制,手绘,图上方有“清道队凭用”字样,下端有“本图为两年包期之道路及案中十五年新展界线”字样,图中所绘有“埠新展界”、“已开道路”、“以开土路”、“案中道路”、“待开”5种道路和边界。

《济南商埠北展界计划书》

时代:20世纪20年代印制

线装本,新闻纸铅字印刷,山东官印刷局制印,共17页33面,无版权页,应为政府部门内部自印本,非卖品,印刷时间不详,其最后一部分“工程债券章程”中有“民国十五年”字样,照此推算大约为1926年印制,是济南商埠第一阶段北展计划书。内容分为“商埠向北展界理由”、“勘测商埠北展界情形”、 “商埠北展界计划”、“商埠北展界办法”、“济南商埠展界官扎营以北泺口以南收放地亩章程”、“民国十五年山东济南商埠展界工程债券章程”、“募集民国十五年山东济南商埠展界工程债券施行细则”、“附工程债券偿本付息表”等8个部分。

《接收后之胶济铁路》(手稿)

时代: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初

《接收后之胶济铁路》手稿所用稿纸为燕京大学稿纸,据此推断此稿可能为上世纪30年代燕京大学某位教师所著。此手稿对于胶济铁路接收之后的运营情况进行了全面记录和分析,并有多幅手绘图表。

《交通部济南区铁路局济南机厂新进旧有日籍新旧员工名册》

时代:1945年12月10日填造

此名册封面标有“济人字第七十一号”字样,后面一页上标明:“中国人新进53名、旧有2058名,日本人新进1名、旧有182名,合计2244名”。后面即为这些人员的单位、名单、姓名和到差年月日等内容。此册前还有《留用人员考核优等名册(底册)》,1948年填写。

济南恒昌机磨有限股票

时代:1936年

济南恒昌机磨有限公司设在济南商埠二大马路纬十一路路西,是一家采用“西洋”机器磨制面粉的商号。该股票内容中对其所用机器、出产的面粉、耗电等情况均有记录。

济南成通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资料

时代:20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

济南成通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即济南第四棉纺织厂。1932年苗星垣与苗杏村合作投股150万元,在济南北商埠购地建厂。1954年5月15日,改为公私合营济南成通纺织染厂。

这组展品为济南成通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在20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的商标、合同、收据、便条等,其中两张收据分别为苗海南、苗杏村签名,极为少见、珍贵。

济南日籍人员身份证明书

时代:1929年11月1日

此份身份证明书上标明本人住所在济南府四大马路纬十路三十九号。颁发单位为“在济南日本总领事馆警察署”。旧时济南日本总领事馆原建于1917年,1939年重建,位于在济南经二纬七路。

济南西市场西舞台门票

时代:20世纪30年代

西市场因位于济南商埠西部而得名,始建于1928年。西市场内民间戏曲及其他曲艺演出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此“西舞台门票”即为当时观看曲艺表演之入门票证。

记住一九零四,就记住了济南!

□张继平

1904年,喧嚣纷扰,风起云涌。1904年,是中国近代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年。1904年,中国社会正处在巨大变革到来的前夜。就在这一年,济南自开商埠,开始了这座城市的近现代化之旅。

1904年,是清光绪三十年,时任山东巡抚周馥与北洋大臣、直隶总督袁世凯奏请清廷将胶济铁路沿线的济南、周村、潍县自开商埠,以“外争权利,内促富强”。清廷迅即批复,济南开埠成为现实。1904年成了济南由传统封闭城市走向开放和近现代化的开端。由此,济南的城市建设第一次打破了老城区的束缚, 拓展了向外发展的空间。中外商人资本的汇聚,津浦、胶济铁路的通达,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兴盛,使济南由一个政治中心一跃而成为山东内陆第一大商贸中心、华北地区重要商品集散中心和文化传播中心。济南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主动开埠的内陆大城市,开创了中国内陆大城市对外开放的先河,极大促进了济南及山东近代化的发展。

济南开埠后,济南经济、济南文化的快速发展,大大提升了济南的城市地位。德、美、英、日及瑞士、瑞典等国相继在济南设立领事馆,意大利、奥地利等国也一度在济南设立领事代办处。同时,外国银行、商社、学校、医院等也纷纷进入济南,他们在思想、经济、文化等领域进行掠夺与渗透的同时,也使这座城市积极地吸纳了先进的思想观念、经营理念和发展模式,进而促进了这座城市自身的嬗变与发展,济南开始以主动的姿态为其发展寻求智力支持。伴随着新式商业、新式教育的建立,素有“曲山艺海”美誉的济南在新闻、出版、文艺、体育方面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在济南近现代文明塑造的进程中,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冲撞而又和谐地与济南特有文化融为一体,形成了影响极强的济南文化辐射力。

100多年来,商埠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深深影响了几代济南人。而今,“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打造“实力济南、活力济南、魅力济南”,已成为700万济南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在这种形势下,大力发扬商埠文化精神,并加以有效地挖掘、保护、利用,进而开发商埠文化资源,是摆在我们这个城市每一个决策者和执行者面前的严肃课题的题中之义。在今后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中,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商埠文化精神,探索城市科学发展规律,不断完善文化建设发展思路,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传统,加强商埠文化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省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才能真正使济南起到全省文化中心的作用,取得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就。

济南商埠不仅仅是一个记忆。

记住1904,就记住了济南!

相关专题: 济南商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济南 商埠 记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