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世纪初开辟商埠后 德国人的济南踪影


来源:齐鲁网

▲ 经二路邮局 ▲ 铁路宾馆旧址 ▲ 新济南电影院旧址 1904年,胶济铁路开通,济南开埠了。济南商埠的经济环境备受外商尤其是德商的青睐,众多德国洋行带来了当时的新设备、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和

▲ 经二路邮局

▲ 铁路宾馆旧址

▲ 新济南电影院旧址

1904年,胶济铁路开通,济南开埠了。济南商埠的经济环境备受外商尤其是德商的青睐,众多德国洋行带来了当时的新设备、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和新信息,这对济南的工商业发展影响很大。老济南的德商活动,自然是为德国侵华势力效劳。但客观上,对济南商埠乃至整个城市建设和中外文化交流则起到一种促进作用。

济南开辟商埠后的几十年,德国对这座城市影响较大

1898年(清代光绪二十四年),德国迫使清朝政府签订《胶澳租借条约》后,处心积虑扩大它在山东的势力。到了1904年,德国人建成青岛至济南的胶济铁路。在济南,最初胶济铁路火车站的设计因陋就简,站房为单层平房,砖木结构。不久,号称“远东第一火车站”的津浦铁路济南火车站竣工后,原来的胶济铁路火车站显得矮小、寒碜。当时经营胶济铁路的德国山东铁道公司,决定修建一座像样的新火车站。1914年,胶济铁路新火车站破土动工,1915年正式竣工,新火车站总面积1229.72平方米。这座建筑物堪称集中了德国建筑艺术古典主义的多样元素,它高大的柱廊和挺拔的爱奥尼克柱显得雍容华贵。车站的主要入口东西两侧,景致错落。室内西侧高二层,设有铁路管理部门、办公室、旅馆;东侧则为单层,设有餐厅和贵宾候车厅。屋顶的坡度大,老虎窗和屋面的连接显得自然、美观。楼外南面的大钟,为旅客掌握时间提供了很大方便。胶济铁路火车站整个建筑物,至今保存完好。

早在胶济铁路建成之前,有些德国商人得风气之先,看好胶济铁路通车后济南商埠的经济繁荣,抢先在济南投资创业。当时,德国为了尽快掠夺山东物产资源,建成一段铁路就通车一段。德国人石泰岩(Schidain)赶在胶济铁路完工之前,在济南经一纬二路路口租下50多间房子,前后两个院落,办起旅馆和西餐店,专供来济南办事的外国人食宿,生意十分兴隆。比石泰岩来济南更早的德商有德基洋行、礼和洋行等。1903年,胶济铁路刚修到周村时,德基洋行便在济南旧城的南城根租赁了两间临街平房做起买卖。这家洋行推销的进口钟表、乐器、留声机等,给老济南人带来许多惊喜。例如,人们对它销售的火柴倍感新奇,美其名曰洋火;其他的商品则叫成洋蜡(蜡烛)、洋糖(白糖)、话匣子(留声机)、电灯棒子(手电筒)……一时间,济南出现不少和这类外国货有关的土话。

老济南的德商活动,自然是为德国侵华势力效劳

济南的德商渐多,在商埠形成规模之前,他们的店铺多设在旧城。1906年,德国礼和洋行先在济南旧城的高都司巷开业,后来迁至商埠,先后经营机械设备、光学仪器、医疗器械、照相器材以及保险、期货等业务。济南商埠的经济环境备受外商尤其是德商的青睐,众多德国洋行带来了当时的新设备、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和新信息,这对济南的工商业发展影响很大。

诸如,商埠经六纬三路路西的德孚洋行是座两层楼,1921年竣工,样式独特,左角呈半圆形凸出,像个堡垒。这家洋行为德国人德恩创办,专卖颜料。当时在济南以至全国流行的“阴丹士林”细布,布名就来自德孚洋行的“阴丹士林”颜料。创建于1918年的太隆洋行,加工、销售发网,也曾名噪一时。美最时洋行初期经营颜料,不久改做化工原料生意。太古洋行垄断过济南的白糖市场。禅臣洋行先后经营过机器、棉纱、棉布、木材等。今济南商埠经二路的凤翔街,曾被当地人称为“华丰后”。原来,德国人在这条小街的南侧路口开设一家华丰洋行,街址就在华丰洋行后面,故名。

济南早期的德式建筑,还有建于1901年的经二路路北191号的德华银行。原本是黄河铁路大桥德国工程师的住宅,1906年改为德华银行。德华银行是济南的第一家外商银行。这座建筑物具有德国传统建筑艺术特色,但又别具一格。它适应地形采取非对称的自由布局,建筑物大部分为两层,局部为三层,阁楼的山墙面呈阶梯状。原德华银行建筑物现在是济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老济南商埠经一路、经二路的部分街景,带有些许德国风情。这一带保存至今的德式老建筑,有掩映在法国梧桐茂密树阴下的德国领事馆、德华银行、老邮局、胶济铁路火车站、胶济铁路宾馆等。

济南开辟商埠后外国人越来越多,为了方便办理各国的事务,若干国家在济南设立了领事馆。最初,清朝政府以济南自开商埠、未与任何国家签订条约为由,曾经拒绝外国在济南设领事馆。1902年,清朝政府准许德国在济南设立商务办事处,地址在经二路纬二路西北角的德国商人贝斯别墅内。1903年6月,德国政府授意贝斯自行升格为领事馆,在别墅升起德国国旗,悬挂“德国领事馆”匾额。同年8月,清朝政府正式承认了这个既成事实,这是外国在济南设立的第一个领事馆。

德国领事馆的大部分房屋建于1901年,宽阔的庭院花木扶疏,庭院东、西两边各有一座楼房,都是典型的德国建筑艺术风格。东楼总面积2100平方米,为馆务办公室和职员宿舍,两层加屋顶阁楼层,立面三段式,双坡红瓦屋面,对称布局。西楼面积570平方米,为当时的德国领事办公和居住专用,也是上、下两层,带有阁楼和地下室,砖木石结构,造型优美。

相关专题: 济南商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济南 德国 商埠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