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老商埠:开埠时代的兴衰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济南近代史上有数不清的“第一”,都是开埠“开”出来的。譬如1905年,庄钰、刘福航发起创办济南近代史上第一家民族资本工业——济南电灯公司;同年,由英国传教士怀恩光创建的济南第一家自然博物馆——广智院对

济南近代史上有数不清的“第一”,都是开埠“开”出来的。譬如1905年,庄钰、刘福航发起创办济南近代史上第一家民族资本工业——济南电灯公司;同年,由英国传教士怀恩光创建的济南第一家自然博物馆——广智院对外开放;商埠区第一家戏院——兴华茶园(后改建为北洋大戏院)建成;同年,军阀张怀芝在西关外创办济南第一家商场式市场——新市场;1906年,第一家外国银行——德华银行于经二纬二路开设……

济南开埠的影响远不止于此。如今济南的许多道路都以经纬命名,如“经三纬二”、“经七纬一”、“经三纬八”……更有趣的是,这里的经纬与地理坐标的经纬恰好相反。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1904年,济南把东起十王殿(今纬一路)、西至北大槐树(今纬十路)、南沿赴长清大道(今经七路)、北以铁路为限(今经一路)等东西长五里、南北约二里的区域划作商埠,同时在商埠内规划经纬马路。按照古代纺织业的说法,“长者为经,短者为纬”,济南把东西向的道路命名为“经”,南北向的道路命名为“纬”。这一命名的方法,充分反映了当时济南纺织业的繁荣。

开埠后发达的交通以及口岸与内地之间商品流通规模的扩大,促使行栈贸易在济南崭露头角。1908年,济南始设棉花行、杂皮行、绸缎梭布行。民国成立后,粮栈商也开始由洛口迁入济南商埠。与传统盐、典、钱等旧式商人不同的是,济南的行栈商人在新兴贸易领域兴业生财、积累起可观的资本之后,不是将资本转向土地,而是热衷于将经营范围向工业领域拓展,兴办新式工业,诸如面粉、纺织、卷烟、火柴等。

民国建立后,济南近代工业迎来了蓬勃的春天,尤其以面粉业和纺织业发展最为迅速。1923年,济南仅面粉厂便有9家,日产量达4万余包,除满足当地4000余包的需要外,多数外销。20世纪20年代初,济南的纺织印染业户数达60余家,产品丰富齐全。在1928年刊发的《历城县乡土调查录》中这样描绘当年的盛景:“工业发达,工厂林立,故出品日增,前途发展未可限量”。1933年,济南工业的资本和产值分别占到全省的20.5%和29.7%,成为全省的工业重心。

1928年5月3日,“济南惨案”发生,日军的炮火四处轰炸,掀掉了许多商号和工厂屋顶,残垣断壁满目疮痍,民族经济遭到重挫。后来为了缅怀“济南惨案”中牺牲的军民,许多商号都以“五三”命名,有的商店叫“五三商店”,有的饭店叫“五三饭店”,甚至有的理发馆都叫“五三理发馆”,当时的山东省体育场也被称为“五三体育场”。

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十余年间,日本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国民党反动派的侵吞破坏,使济南的工业陷入绝境。1949年,全市仅剩12个工业行业,生产16种主要产品,百人以上的企业不过30家,而且多系纺织、火柴、面粉、制革、造纸等轻工企业,机械工业只有几家修理厂,重工业基本上是空白,全年工业总产值仅1.1亿元。

相关专题: 济南商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济南 商埠 埠时代的兴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