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郑哲敏济南旧居:父亲是亨得利钟表公司创办人


来源:齐鲁网

[提要]荣获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爆炸力学家郑哲敏于1924年出生在山东济南。他的父亲郑章斐是名噪一时的济南亨得利钟表公司的创办人。童年的郑哲敏在济南呆过,与亨得利钟表店结下不解之缘。但..

[提要]荣获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爆炸力学家郑哲敏于1924年出生在山东济南。他的父亲郑章斐是名噪一时的济南亨得利钟表公司的创办人。童年的郑哲敏在济南呆过,与亨得利钟表店结下不解之缘。但...

1924年,郑哲敏出生在济南,父亲郑章斐是济南亨得利钟表公司的创办人(齐鲁网记者 于鹏摄)

齐鲁网1月18日济南讯(记者 于鹏 见习记者 李金)  爆炸力学家郑哲敏今天获得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记者了解到,1924年出生在济南的郑哲敏出生于济南老商埠的“亨得利钟表行”。

90年过去后,齐鲁网记者再次来到经二纬一路的亨得利钟表公司,希望能了解郑哲敏儿时的故事。

出生在济南父亲是钟表大亨

1924年,郑哲敏出生在济南,父亲郑章斐是济南亨得利钟表公司的创办人。

郑章斐为浙江鄞县人,幼年替人放牛,仅念过几年私塾。成年后通过老乡关系,进入上海亨得利当学徒,成为一名修表高手。郑章斐为人诚实,且有经营头脑,故为资东所赏识,于1917年被派到济南筹设分号。

郑章斐在济南共居住了20年。1918年初,位于经二路东端的济南亨得利钟表行开业,是为亨得利东号。1923年,郑章斐在普利门里开设了纽约钟表行,次年又在经二路纬四路东北角设立了大西洋钟表行。1932年,郑章斐在大西洋钟表行对面开始营建三层楼房,于1934年建成开业,是为亨得利西号。在济南期间,郑章斐还在青岛、济宁、泰安等地创设了数家亨得利分号。  

家中次子,遵父命不经商

郑哲敏于1924年出生在山东济南,是家中次子。在接受《人民画报》采访时,郑哲敏曾回忆了自己在济南的童年生活。

幼时的郑哲敏顽皮,心思不在读书上,喜欢搞恶作剧,甚至仅仅因为对父亲店铺里一个男伙计女性化的打扮不满,就发动弟弟妹妹搞起了“小游行”。

郑哲敏终生难忘,8岁那年,父亲对他说,经商让人看不起,以后不要走做生意这条路,要好好读书。在郑哲敏的印象中,父亲正直良善,崇尚文化,决心不在子女中培养一个商业接班人。在家庭的影响下,郑哲敏与家中兄妹也都一生刚正不阿,一心向学。

尽管郑哲敏成长在兵荒马乱的年代,少年时又心脏不好,他的求学经历多次因战乱或生病中断,但因为父亲对子女教育的重视,所以学业却从未荒废。即使在休学期间,父亲也为郑哲敏请来家庭教师,给他补课;此外还带他到全国多地旅游,使他开阔眼界;给他买《曾国藩家书》,教他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带他大声朗读英语,使他后来渐渐能够使用原版英文书,自学数学、物理等课程。

郑哲敏说,这些点滴的往事,影响了他一生,养成了他喜欢自学、不喜求问于人的习惯。

再访亨得利故事鲜有人知

郑章斐当年在济南建起的亨得利钟表行位于济南经二纬四路上。当年的亨得利钟表店在济南家喻户晓,往来客人络绎不绝。18日上午,齐鲁网记者来到这里,三层老式楼在周边高楼大厦的映衬下,显得陈旧落寞。

记者向店员询问是否知晓“郑哲敏”以及创办人郑章斐时,不少年轻店员均表示不知情。在经二纬一路的亨得利钟表眼镜公司,同样没人能了解郑哲敏的故事。

亨得利钟表眼镜公司的董事长告诉记者,“郑哲敏先生和经二纬四路上的亨达利钟表店的楼是同岁的,都是1924年。郑哲敏在济南呆过之后就去了外地念书了。去过昆明的西南联大,后来去了清华大学。”

“现在,了解这段历史的人,大都联系不上了。”

相关专题: 济南商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郑哲敏 亨得利钟表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