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旱码头”孕育商埠老字号


来源:新华网

4月28日讯记者在对济南商埠的老字号进行采访时,发现瑞蚨祥、泉祥这两家老字号在到济南发展前,都曾在周村留下过深深的足迹。而他们在济南发展壮大后,又以济南为基地闯津门、进北京、下苏杭……在这些城市里,他

4月28日讯记者在对济南商埠的老字号进行采访时,发现瑞蚨祥、泉祥这两家老字号在到济南发展前,都曾在周村留下过深深的足迹。而他们在济南发展壮大后,又以济南为基地闯津门、进北京、下苏杭……在这些城市里,他们又被打上“济南商人”的历史烙印。

是一股怎样的力量支撑着“济南商人”走过这一切,塑造出一代鲁商的辉煌?前人的经历又能给后人以怎样的启示?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重走济南商人之路。

每一个企业都有它诞生、成长、成熟等阶段,在每个阶段,企业都会要求其生存的环境能提供所需的必要资源。换个角度说,一个地方能够提供什么样的资源,就能产生什么样的企业。

走进周村的大街,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让人不禁沉浸在对当年商埠繁华的追想中。谦祥益、泉祥、鸿祥、复聚号、裕茂公、瑞林祥等,无一不是当年天下闻名的大字号。

在近代中国史上,周村以其悠久的商业文化和便利的交通,成为一个重要的工商业城镇。自1904年被辟为商埠后,其发展迅速、百货充盈、商贾云集,其兴旺景色“驾乎省垣之上”,被誉为“金周村”、“天下第一村”。

周村“大街”追忆商埠历史

济南在开埠后,工商业一度发展极其迅速。据统计,到1927年,济南仅城关及商埠两地区的商户就达到6700多家,一跃成为山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成为清末城市自我发展的一个典范。

可是,在济南商埠发展前,周村这个济南东边的小城镇已辉煌了数百年。

数百年后的今天,记者在周村大街的街口上看到,一个大石碑上刻着“今日无税”四个大字……自古以来,税重抑商是令每个商人都头疼却又无可奈何的事,但在这条街上,“今日”的经营竟可以不纳税,这是怎么回事呢?

周村工商联会长王磊向记者介绍了这块石碑的来历——清朝刑部尚书李化熙在周村的发展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在经营税收上“打擦边球”大概就是从他开始的,他见当时周村税重抑商,就给当时的皇帝打了个报告,皇帝批示“今日无税”。李化熙则“胆大包天”,把皇上的谕旨刻成“今日无税”的石碑树在周村商业街上,皇帝的御批无人敢动,结果成了“大街”天天都是“今日无税”。

这块石碑的来历,令记者想起济南开埠后制定的《济南商埠开办章程》中也有相似的规定——《章程》中的第五项为“税捐”,其中指出济南因是陆路商埠,暂不设官收税,以广招商贾。

据悉,开埠后,周村工商业前所未有的长足发展起来。孟氏祥字号逐步进入“大街”——1820年,章丘旧军镇人盂毓溪投资四万两白银,在周村万顺街开办恒祥布店,后为谦祥益绸布庄,兼营颜料、染坊;1835年,孟洛川投资二十万吊,在大街北首路东,开设泉祥杂货店,兼营茶叶,1911年后专营茶叶,资本达六万银元……

据资料记载,明朝万历年间起,周村就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南北货物的中转基地,其商业的发展也是从那时开始,一直延续至清朝末年开埠,并最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经营之道”有异有同

商埠是众多商家云集之地,谁能够胜出就意味着谁是商埠的老大,可以左右商埠的风云变幻。这就促使商人们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智慧。

济南瑞蚨祥现任经理索元全曾向记者介绍过当年瑞蚨祥的店员,是如何赢取顾客信任——有一次,一个八九岁的小孩子独自到瑞蚨祥买布,进店后把钱放柜台上,说要买花布。当时,店员拿起小孩的钱,把他送回了家,对其家长说:“由于孩子太小,怕他买错布浪费钱,这不把孩子送回家来。也顺便问明你们家里到底买什么样的布。”随后,这名店员表示,如果顾客家务忙,店里可以把货送上门来。

对于瑞蚨祥来说,类似这样的事有很多,如遇到老年人买布或遇有携带不便者,售货员便想法送货到家;“耳聩”、“目眇”以及身残者,瑞蚨祥还会派专人护送。

据悉,周村当年开埠后,随着商业的发展,外地商人在此设店经营者日多,孟氏家族在这里开设的谦祥益、万福祥、泉祥、瑞林祥、阜祥、元祥、春和祥、鸿祥等八大祥号以经营杂货、茶叶、布匹绸缎为主,山西巨资商人在此开设钱庄10余家,当地商人兴办钱庄、银号80余家,方便了本镇和外地商号货款的汇兑。

当时,为保证产品质量,许多商家都直接到原料产地去购货,谦祥益就专门在昌邑、潍县等白布产地收购原料。而记者在采访济南商埠时,也曾获悉瑞蚨祥布店当年也曾采取这种方法,在商家众多的济南商埠内扩大了自己的影响。

除了保证产品质量,有时商家推销产品的方式也十分残酷。1933年,泉祥茶庄在周村经营时为了和鸿祥、春和祥茶庄竞争,推出了购一斤茶叶(十六两一斤)送一斤茶叶的优惠措施。这种竞争方式使当时不少小茶庄苦不堪言,在众多商家的强烈抗议下,历经两个月的不正当竞争才宣告结束。事后算账,两大茶庄均赔了血本。

从老字号们的营销策略中不难看出,随着企业经营的发展、市场的变化,竞争方式必须走“正路”,也只有公平竞争,才可以获得同行及顾客的称誉,并最终获取更大的利益。

相关链接

周村“大街”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约公元1410年),明崇祯九年(公元1636年),初步奠定了大街的雏形。

虽说叫“大街”,其实不论长度和宽度都不能算大。它南起丝市街、银子市街交口,北至朔易门,北极阁拦腰横跨中间,把大街分为南北两段,全长400米,宽8至10米。

清朝后期,章丘旧军孟氏“八大祥号”先后来这里营业经商,远近富商巨贾竞相云集,“大街”逐渐成为布行、杂货行聚集经营的商业贸易中心。

清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周村辟为商埠后,商业贸易范围进一步扩大,近如青岛、济南,远至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的商号,都与这里发生了频繁的生意联系,“大街”商业的发展进入鼎盛时期,谚云:“大街不大,日进斗金。”

相关专题: 济南商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商埠 老字号 旱码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