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燕喜堂的涅槃重生之路


来源:济南时报

传说中,凤凰是人世间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背负着积累于人世间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于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丽的终结换取人世的祥和与幸福。同样在肉体经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轮回后它们才能得以更美

传说中,凤凰是人世间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背负着积累于人世间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于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丽的终结换取人世的祥和与幸福。同样在肉体经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轮回后它们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躯体得以重生。这就是涅重生的故事。涅是痛苦的,但重生是美好的,经过重生的凤凰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躯体。燕喜堂作为济南餐饮的老字号,经过近80年的发展,终于在6月21日完成了她的涅重生,从那天开始,燕喜堂正始归入了舜和酒店集团麾下。燕喜堂找到了一个理想的归宿,接下来该如何发展呢?记者有以下几点看法。

首先燕喜堂要坚定地扛起鲁菜的大旗。燕喜堂是济南著名的鲁菜老字号,济南人对其有深厚的感情,因此燕喜堂有责任有义务把鲁菜文化发扬光大。近几年,鲁菜发展势头迅猛,鲁菜馆遍地开花,可惜的是大型鲁菜餐饮企业少之又少,除了融海酒楼、济南饭店外,其他中高档餐饮企业很少打出鲁菜招牌,这使得鲁菜企业群龙无首,发展无序。如果燕喜堂能够重新树起鲁菜的大旗,这将是鲁菜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意义,鲁菜的发展将开辟新的篇章。

其次燕喜堂要抓好菜品质量。老一辈人提到燕喜堂时一般都会说上一句“燕喜堂的菜好”,“菜好”这个词朴实但道出了市民对燕喜堂菜品的高度认可。燕喜堂的清汤燕菜、奶汤鱼翅、奶汤鸡脯、奶汤全家福、奶汤蒲菜在老济南的人心目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说吃这些菜是非燕喜堂不可。如何让这些燕喜堂的“看家菜品”重获新生是一个需要好好考虑的问题。像济南饭店一样请鲁菜大师坐镇是一个简单可行的办法,更关键的一点是要作好菜品的标准化。鱼翅皇宫、鹊华居及舜和酒店自身厨师队伍都很年轻,菜品质量却连很多鲁菜大师都点头称道,原因何在?就是这些酒店都把菜品进行了标准化操作。每道菜的切配标准,盐、酱油等的调料使用,甚至烹饪时的火候大小及烹饪时间都作出明确的量化,用现代科学标准来做菜,菜品的质量就会做到万无一失。

最后一点就是要“结人缘”。燕喜堂创立之初创办人赵子俊便提出,做生意最讲究与人“结缘”,就连拉黄包车的车夫也要请进来,不能怠慢,点菜更是丰俭由人。在影视作品中也经常看到,古代酒楼不管名气多大,达官贵人和村氓野夫可以同室饮酒。燕喜堂属于全济南人,要让更多的人享受这个品牌,不要因为过高的价位把老百姓挡在门外。

就燕喜堂如何发展提了几点看法,这些看法能不能实施还要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那就是燕喜堂何时能与济南人重新见面。舜和酒店在济南餐饮企业执行力强著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济南人将看到一个全新的燕喜堂。

相关专题: 济南商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燕喜堂 重生 鲁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