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商埠老大瑞蚨祥“周村造”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众所周知,瑞蚨祥是全国知名的百年老字号,其总店坐落在济南。但人们大概不知道,瑞蚨祥的东家孟氏矜恕堂是从周村这个19世纪下半叶的山东经济重镇走出来的。今天下午,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守中向记者讲述了这

众所周知,瑞蚨祥是全国知名的百年老字号,其总店坐落在济南。但人们大概不知道,瑞蚨祥的东家孟氏矜恕堂是从周村这个19世纪下半叶的山东经济重镇走出来的。今天下午,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守中向记者讲述了这段历史。

“章丘孟氏拥有巨额财富,但他们在商业上的成功,与当时的历史环境是紧密相连的。”王守中对记者说,要了解“祥”字号是如何发展的,需从当时山东所独有的历史环境入手。

他告诉记者,十九世纪中期,孟氏“祥”字号企业初露峥嵘,而当时的济南只是山东省的政治、文化中心,并非经济中心。当年,孟氏最大的企业是进修堂的谦祥益绸布店,该店位于周村万顺街,建店投入资金达4万两白银。瑞蚨祥当时还没诞生,孟氏矜恕堂的人那时还只是开了一个小店,销售土产杂货。

据王守中说,随着孟氏企业的发展,孟氏矜恕堂的孟洛川和他母亲离开周村,来到济南开办了布店,主要经营章丘土布。1904年6月胶济线建成通车,使济南商业环境具备了飞跃的基础。随后济南正式建立商埠,由此,瑞蚨祥的生意才开始在大江南北大规模发展起来,最终超过谦祥益,并成为济南商埠中的老大,奠定了“祥”字号这一中国老字号的历史地位。 (记者 高鲁健)

相关专题: 济南商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济南 周村 商埠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