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规划“三经四纬、一园六坊”老商埠精华区


来源:济南时报

4月17日,济南商埠区核心区域中山公园东片区拆迁工程中,张采丞老宅重新修缮,预计将在5月份全部完成。 在上月刚结束的“济南市年度十佳优秀规划设计评选”中,位列规划类方案首位的《济南商埠风貌区保护与复兴

4月17日,济南商埠区核心区域中山公园东片区拆迁工程中,张采丞老宅重新修缮,预计将在5月份全部完成。

在上月刚结束的“济南市年度十佳优秀规划设计评选”中,位列规划类方案首位的《济南商埠风貌区保护与复兴城市设计》备受关注。规划提出了“三经四纬、一园六坊”的济南老商埠精华区。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该区域老商埠一期地块中,清末建筑张采丞的故居将于5月修缮完,百年老街经二路市中段计划今年改造升级,打造百年商埠文化休闲街。

清末建筑张采丞宅5月修缮完

作为百年商埠区重点项目,老商埠项目备受关注,项目一期地块总建筑面积8752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拆迁验收和二次公告,修建性详细规划已通过审批。作为商埠区改造的启动区,项目开工已半年,目前进展如何?

近日,记者来到经三路、经四路、纬三路、纬四路合围而成的区域,现场基坑支护桩施工已基本结束,工作人员正在对张采丞宅等清末建筑进行加固和修缮。记者看到,施工现场有两座老建筑,南北相距50米左右。据工作人员介绍,北边的二层建筑是20世纪初期济南民族资本家张采丞的故居,为中西合璧建筑风格,建于1907年前后,是德国人设计建造。“张采丞宅加固已完成,目前正在修缮阶段,外装已完成了80%,内装也已开始。”该工作人员说,这次屋脊走样和挂瓦方式都是依照原貌复制,外墙上搭的架子下周就能拆除。“我们正在西门位置安装一个直通二层的露天楼梯,这两三天就能安完。”他说,北边的张采丞故居将于5月修缮完,南边的建筑也将予以保留并加固修缮。

此外相关人士介绍,老商埠项目二期地块南至经四路,北至经三路,东侧为纬二路,西侧纬三路,总占地3.4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5万平方米。项目将打造成引领济南金融、商业与人文高度的城市金融中心,建金融商务办公集聚区,打造“济南银谷”。

经二路市中段打造“商埠文化休闲街”

从经二纬二路口沿街自东向西走,每隔一段就能看到一些西洋古建筑,原山东民生银行旧址、瑞蚨祥鸿记、亨达利……在济南商埠精华区域,百年老街经二路集中体现了商埠文化特色和历史风貌,沿街文物、历史建筑众多。近日,记者从大观园街道获悉,经二路市中段今年计划改造升级,打造百年商埠文化休闲街。

据大观园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经二路是昔日济南金融、邮政、商贸主要聚集地,是济南商埠最核心的区域。古街上汇集了原德华银行、德国领事馆、山东省邮务管理局等典型的西洋古典建筑,也有宏济堂等中华老字号商业建筑。“如今这里没落了,沿街商铺经营档次不高、灵活性差,客流量不够大。”工作人员说。

“经二纬二到经二纬五长719米,该路段两侧共有单位、商户80余家,经营面积共50000余平方米。”工作人员说,因区域内商铺缺乏统一规划,有不少插建、接建的房屋,改造升级迫在眉睫。她介绍,这次他们将本着“修旧如旧”和“建新如旧”的原则,计划拆除街旁的一些破旧门头,对道路进行拓宽,重新铺砌路面,改造周边商铺立面;采用中式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对沿街建筑立面进行清洗、翻新、更换窗户、新增空调机位等;计划整治沿街广告牌,沿街增设配置垃圾箱等市政园林设施和停车位,进行灯光景观建设;加大招商力度,引进综合性餐饮、商务休闲娱乐机构,打造地标性时尚夜文化街区和娱乐“一站式”聚集区;依托附近工人文化宫、北洋大戏院等,发展文化产业,建老商埠文化休闲区,带动周边传统小吃、老字号商店、文化画廊等发展;在空间环境设计上将城市街景雕塑、跌落式喷泉等现代环境系统引入商业街。

相关专题: 济南商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商埠 济南 规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