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槐荫区委书记杨峰:高铁激活“老商埠”


来源:齐鲁网

[提要]高铁的开通,激活了济南“老商埠”的经济,这是一条黄金线,也成了老商埠得以焕发蓬勃生机的“生命线”。 齐鲁网济南6月30日(记者 晓博 延明 陆明 于鹏) 今天下午,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正式起飞

[提要]高铁的开通,激活了济南“老商埠”的经济,这是一条黄金线,也成了老商埠得以焕发蓬勃生机的“生命线”。

齐鲁网济南6月30日(记者 晓博 延明 陆明 于鹏) 今天下午,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正式起飞”。作为沿线五大始发站之一的济南,没有庆祝典礼,没有礼乐鞭炮,甚至没有开通仪式,这座低调的古城,就这样搭乘疾驰的高速列车,进入一个崭新的高铁时代。

高铁开通之际,槐荫区委书记杨峰接受了齐鲁网记者的专访。在他看来,高铁的开通,“激活了济南‘老商埠’的经济”,“这是一条黄金线,也成了老商埠得以焕发蓬勃生机的‘生命线’。”

老商埠一度很尴尬

近代,铁路、公路时代的到来,使铁路、公路交会之处的城市随之崛起。济南开埠于1904年。这一年,正是胶济铁路建成通车的时间,也是济南这座古城在近现代史上迅速崛起的开始。

1897年,德国人侵占胶州湾后,花费了5年的时间,投建了山东第一条铁路。自此以后的多半个世纪,济南经济的崛起,进而成为山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都与胶济线与京沪线有着莫大的关联。

彼时的济南老商埠区,但凡能叫的上名字的诸如宏济堂等等,有一半是在槐荫。但由于历史、区位等方面的原因,"老商埠"的发展严重滞后,特别是张庄军用机场控制了全区68%的区域,建筑高度不能超过50米,有些区域不能超过15米,严重制约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杨峰承认,不久前的槐荫还是"有铁路没有车站、有机场没有民航、有黄河没有大桥"的"落后地区","济南的西边在哪里?很多人都说纬十二路,大家觉得到十二马路就等于走到济南的西头了,很多市民感觉槐荫离得很远。"

“住东不住西,济南人都理所当然的这么认为,以前,你见过有人主动来槐荫买房子么?”杨峰不避讳槐荫过去的尴尬。

高铁催热西部大发展

"齐鲁新门户,泉城新商埠,城市新中心"杨峰反复向齐鲁网记者提及西城新的定位。如今在他的眼里,即将开通的京沪高铁是"一条黄金线",也成了老商埠得以焕发蓬勃生机的"生命线"。

数据很好的佐证了杨峰说法。5月12日,香港山东周签约仪式上,槐荫区共签约8个项目,占到济南市签约项目的三分之一,华新丽华西客站齐鲁之门商务综合体项目和华润西客站城市综合体及停车场项目等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约合人民币700亿元,这在槐荫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据预测,京沪高铁每年将为济南带来超过2150万人次的客流,这个数字足以优化一个城市的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的重构。首先和这个庞大的人群打交道的,还是槐荫。

一直以来,济南东部城区比西部繁荣,房价更是有着每平方米两三千元的差距。2005年,位于济南东部的唐冶新城破土动工,更加剧了济南城市重心东移的步伐。而围绕高铁站建设的西部新城,却又将城市重心从东向西拉了回来。

根据规划,西部新城的总面积达55平方公里,总投资概算3500亿以上,建设周期为8至10年,建成后能容纳60万人。这一规划远远大于东部唐冶新城的18平方公里。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上海绿地集团、广州恒大地产集团、香港华润集团、中建地产、省高速集团、省交运集团、台湾华新丽华、荣宝斋等多家一流知名品牌企业已落户槐荫。中铁、台湾太平洋百货、香港九龙仓、绿城集团、迪士尼、红星美凯龙和南京雨润等多家企业,正在积极跟踪洽谈中。目前,注册资金10亿元的济南恒大西区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9000万元的济南西客站交通运输有限公司等5个项目已完成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手续,上半年预计缴纳区级税收4056万元。

始发站中济南受益最大

在经济界人士看来,在全新的高铁时代,沿线城市的发展模式都将发生新的改变。快速便捷的高铁,将沿线各城市连为一体。以2009年开通的武广高铁为例,沿线城市的发展模式已经从单个城市的孤立发展模式,走向多个城市联动的、共赢发展的新时代。

作为京沪高铁沿线的五个始发站,济南或将受益最大。

“济南作为五个始发站之一,京沪高铁的建设运营,把济南纳入了北京和上海的3小时经济圈影响范围之内,这将为济南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济南综合实力和城市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和杨峰一样,济南市发改委副主任尹清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京沪高铁沿线的五个始发站,济南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天津与北京、南京与上海的时空距离本来就近,京沪高铁的修建对其影响远小于对济南的影响,因此从改变时空距离上来说,济南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尹清忠认为,济南与京沪时空距离的改变,加强了济南与沿线城市特别是与两大经济中心城市之间的联系,为济南产业结构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29日上午,来济南看望老母亲的王阿姨正在体验从西站开往市区的首班公交车。面对记者“打不打算外出旅游”的提问,王阿姨握住老母亲的手说,“我不要旅游,有了这么方便的高铁,我多来看看你就好了!”今天下午,王阿姨将带着老母亲乘坐高铁去“她很多年都没回去过”的南京了。温馨的场景让在场的记者们为之动容。

2011年6月30日16点44分,第一列高铁列车驶入济南,像王阿姨一样,高铁的开通已经在改变每个人的生活。济南这座老城,也由此迎来了她崭新的高铁时代。

相关专题: 济南商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老商埠 槐荫 杨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