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百年商埠新路何在


来源:光明网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从1904年自开口岸,泉城济南这个兼有现代气息的古老城市,开创了近代中国内陆大城市自设商埠、对外开放的先河。商埠似一股突如其来的清风,改变了济南城市发展中波澜不惊的原貌,让济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从1904年自开口岸,泉城济南这个兼有现代气息的古老城市,开创了近代中国内陆大城市自设商埠、对外开放的先河。商埠似一股突如其来的清风,改变了济南城市发展中波澜不惊的原貌,让济南从一个传统的内陆城市迈向了近代化城市的行列。一百年的成长,一百年的沧桑,在现代化经济的冲击下,

济南商埠变化如何?出路在哪儿?今年恰逢济南自开商埠一百周年,我们走访了有关专家,走进了济南百年商埠。

“找好保护点”

在现代商业发展突飞猛进的时代,由于现代经济的冲击,济南商埠区,作为百年历史街区,中心活力功能正在逐步消失。20世纪九十年代,济南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济南商埠区也在发展的大潮流下改变了旧日模样。由于城市新的建设,街道拓宽,许多独具特色的百年老店、老字号店铺、老民居轰然倒塌,一座座高层建筑在商埠区拔地而起。好在原来经纬划分的街道格局还保存原状,幸存下的一些曾经辉煌的别具风格的建筑默默地陪伴在高大的现代建筑旁边。

现代化的环境里,人们也渴望留住和保护好那些展示济南丰厚文化底蕴的古建筑。尽管政府出台一些政策来保护和规划这些有价值的近代建筑,但依旧存在着不尽人意的地方。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王德刚教授告诉我们,对于商埠区,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保护点,一些人认为商埠就是只用来展示济南文化底蕴的古建筑,过多地注重它的文化价值,而忽视了它的经济价值,这是与现代经济发展水平、人们的思想观念不相符的。

山东建工学院张润武教授建议,应该把这些著名的近代建筑加以修缮,改造环境,在城市空间中展示,让这些整修一新的近代城市街区和建筑成为城市景观中的亮点。比如济南德华银行是德国设立的资本输出机构,建于1901年前后,云形自由阶梯状的山墙和几个高低、大小、位置不同的尖顶,组成了建筑丰富多彩的竖向形象,为济南近代城市建设史和近代建筑史上的著名标志性建筑。在大纬二路工程中,建设部门成功地运用规划手法,为保护和展示原德华银行的建筑风貌提供了极好的条件,成为济南近代建筑遗产保护的佳话。

从“特色”中找出路

走在欧洲一些古城的大街上,经常会看到一些挂着“开业于18××年”甚至是“17××年”的招牌,总能让人深深感觉到这些城市人们的历史自豪感和经营文化遗产的精明。西方国家以“经营遗产”为主体的“遗产旅游”已成为一种具有广泛吸引力和持久生命力的特色文化旅游产品,那么,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呢?

百年商埠,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这些遗产或以物质实体的形式存在,或以生活文化的形式存在,形成了特殊社区与生活文化,成为济南市开发“遗产文化旅游产品”的宝贵资源基础。

王德刚教授建议,借鉴西方文明,发展本土文化,可以根据济南商埠文化遗产的种类、存在形式和现状,对其进行挖掘,如“遗产餐馆”、“遗产公园”、“遗产商店”等,将这些服务设施“挂牌明示”,形成济南最具文化特色“遗产旅游”系列产品,这也将是最能够代表济南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的文化遗产和文化旅游产品。

济南市市中区区委书记齐建中说,要将济南商埠区定位好,在强调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也要看到所呈现的经济现象,将历史风貌和现代风格完美结合,形成具有历史文化和现代发展相结合,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具有现代气息的商埠区。

新的世纪,我们期待着老商埠区实现新的跨越。

相关专题: 济南商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济南 商埠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