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槐荫打造商埠风情区 将修旧如旧


来源:鲁网

济南开埠之初建成的“阜成信棉花行东记”,现在已是百年老建筑了,目前用作羲古会馆的办公场所。通讯员 马亮 摄影 鲁网11月20日讯  “阜成信东记大院坐落在经二路363号,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其前身

济南开埠之初建成的“阜成信棉花行东记”,现在已是百年老建筑了,目前用作羲古会馆的办公场所。通讯员 马亮 摄影

鲁网11月20日讯  “阜成信东记大院坐落在经二路363号,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其前身是济南开埠之初,堂邑县的棉花商贩王协三于1909年创办的‘阜成信棉花行东记’,后来‘阜成信’逐步垄断了济南附近乃至大半个山东省的棉花贸易,现在用作羲古会馆的办公场所了。”昨天,记者从槐荫区获悉,济南老商埠区将有望被打造为百年商埠风情区,而区内众多古建筑将有机会借此获得新生。

采访中,槐荫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904年济南自开商埠之后,逐渐形成了商埠区,范围大约在津浦铁路以南、经十路以北、纬十二路以东、顺河高架路以西这一片,而槐荫行政辖区内的老商埠区面积约2.26平方公里,曾经是济南的商业和经济中心。“这一片区域内‘经纬’分明、法桐夹道,有阜成信东记、阜成信西记、宏济堂等百年老字号院落;有经四路基督教堂、纬六路老洋行等特色西洋建筑; 还有蔡公时殉难地遗址等建筑。”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清末至民国时期修建的中西两种风格并立的各类建筑,极大地丰富了济南的近代建筑文化。

为了重现百年商埠的生机和繁华,从2005年以来,槐荫区加大资金投入,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纬六路老洋行、经二路的宏济堂和阜成信、经四路的基督教堂、蔡公时殉难地遗址、济南饭店等历史文化古迹进行了全面的保护修缮和开发,羲古会馆、济南商埠文化博物馆等一批文化产业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省城西部文化隆起带初露端倪。“仍能正常使用的老建筑会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旧’原则,得到精心修缮,形成一个符合早期济南商埠风貌的片区,同时引进文化休闲项目,打造一个让济南人和外地游客有地方去,有东西吃,有的可玩,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力争用3到5年时间,使百年商埠风情区形成规模和形象。

(《山东商报》通讯员 冯文花 记者 李人杰)

相关专题: 济南商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济南 商埠 槐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