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着力优化金融业区域发展布局


来源:凤凰网山东

按照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的工作方法,根据我省经济金融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需求,提出金融业发展“点面连接”战略。具体内容包括“两点一面”,“两点”分别是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一面”

按照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的工作方法,根据我省经济金融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需求,提出金融业发展“点面连接”战略。具体内容包括“两点一面”,“两点”分别是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一面”就是县域金融业发展。

(一)大力推动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2011年5月,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意见》(鲁政发〔2011〕17号)。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目前济南金融核心区建设、金融机构培育引进、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等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特别是济南“汉峪金谷”金融新城规划建设已初具规模,将成为我省重要的金融产业聚集区。

(二)协调推进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青岛市经济发展基础较好,金融活跃度和开放度较高,近年来针对发展财富管理业作了有益探索,在国内率先提出打造财富管理中心的目标,突出发展高端金融。2013年6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总体方案由省政府上报国务院,2014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由中国人民银行等11部委印发。目前,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已全面启动,载体建设、机构培育引进、舆论宣传、政策推动等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三)科学谋划县域金融业发展。县域金融是我省金融业发展的“短板”,也是最大潜力所在。我省对发展县域金融给予了充分重视,2011年制定出台政策文件,在10个县(市)开展了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工作;2012年3月,省政府发布了《关于促进全省县域金融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意见》(鲁政发[2012]14号);2013年,将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范围扩大到全省20个县(市)和莱芜市。截至目前,一些试点县市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模式,较好地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有效促进了全省县域金融业发展。

另外,坚持“区域发展、金融先行”理念,围绕全省“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在资金投放、机构设置、产品创新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大倾斜力度,支持区域优势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金融业与全省重点发展战略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省金融办供稿)

相关专题: 金改一年成绩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金融 区域 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