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努力壮大金融业规模实力


来源:凤凰网山东

坚持把金融业作为重要的战略产业谋划发展,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多方施策,努力提升金融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能力。 (一)金融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十一五”期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8%,高出同期G

坚持把金融业作为重要的战略产业谋划发展,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多方施策,努力提升金融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能力。

(一)金融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十一五”期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8%,高出同期GDP增速5.7个百分点。2013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达到2265亿元,同比增长13.7%,占GDP比重达到4.14%,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10.08%;金融业实现地方税收344.76亿元,同比增长12%,占全部地方税收比重为10.64%。全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一举突破万亿元,达到1.08万亿元,较上年多增1533亿元;全省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6万亿元和4.7万亿元,新增贷款超过5000亿元,新增存贷款分别居全国第三位和第四位;直接融资和保费收入等增长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14年3月末,全省金融业总资产超过8.8万亿元,是2005年末的约4.3倍。

(二)金融组织体系日趋健全。我省已初步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各种新兴金融业态并举的金融组织体系。银行业方面,3家政策性银行、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已全部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另有19家外资银行进驻我省;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现已分别达到44家、85家,比2012年末分别增加16家、21家。证券期货业方面,我省有2家证券公司法人机构(齐鲁证券、中信万通证券);证券公司分公司、证券营业部目前已分别达到31家、328家,比2012年末分别增加11家、44家。有3家期货公司法人机构(鲁证期货、招金期货、中州期货);期货营业部现已增至86家,比2012年末增加9家。保险业方面,目前驻鲁保险公司达到79家,其中,寿险公司44家,财险公司35家;有泰山财产保险、德华安顾人寿保险2家保险公司法人机构(另外,青岛中路交通财险、烟台华海财险获批筹建)。与此同时,信托、资产管理、财务公司、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产业基金、股权投资、产权交易、股权交易、典当等多种类型金融组织蓬勃发展。

(省金融办供稿)

相关专题: 金改一年成绩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金融业 银行 证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