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持续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来源:凤凰网山东

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根本目的,全方位推进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 (一)努力扩大银行融资规模。在国家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情况下,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推动贷款抵押担保方式创新,督促落实与多家

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根本目的,全方位推进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

(一)努力扩大银行融资规模。在国家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情况下,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推动贷款抵押担保方式创新,督促落实与多家银行总行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引导银行业机构千方百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13年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3357.9亿元,比年初增加7916.8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7952.1亿元(今年3月末已突破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5023亿元。“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分别增加2584.2亿元和1749.3亿元,增速分别高于全部贷款增速4.1和13.2个百分点,连续4年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鼓励银行业机构积极稳妥地开拓表外融资业务,2013年表外业务融资增加4294.9亿元,同比多增1947.1亿元,对缓解实体经济融资“瓶颈”约束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全面开拓直接融资渠道。创造条件,抢抓机遇,不断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努力扩大直接融资规模。2013年全省股票、债券两项直接融资达到1950亿元,其中,债券融资1837亿元,同比增长20%。积极开展企业上市培训推介和上市资源培育活动,大力推动我省企业上市。目前,全省上市挂牌公司数量达到276家,今年以来新上市企业3家(7月6日,绿叶制药在港上市融资59亿港元),有2家企业IPO过会待发行,29家企业完成上市预披露,40余家企业启动境外上市程序;继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展战略合作之后,去年以来我省又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为我省企业开展直接融资创造了更好外部条件。储备“新三板”挂牌企业资源超过800家,其中19家进入全国首批集中挂牌范围。顺利完成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公司制改造,通过实施功能提升工程,该中心已形成了股权托管、挂牌交易、上市孵化、融资服务、综合展示和企业规范等六大功能平台,创新开展了私募股权、信托、股权质押等多种融资方式,在全国同类市场处于领先地位。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托管、展示企业累计达到317家、452家、2223家;实现直接与间接融资已累计超过123亿元;在全省设立了50余家分支机构,作为全省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我省在全国率先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签署合作协议,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在省内得到广泛推广,“区域集优债务融资”模式已在多地试点。我省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累计发行额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已发行企业达91家,累计融资64.1亿元。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步伐加快,累计备案企业已达63家,备案金额105.6亿元,上半年新发行11家,募集资金18.2亿元。

(三)充分发挥保险业功能作用。大力推动保险业改革创新和规范发展,增强服务经济和民生能力。2013年,全省共完成保费收入1280.4亿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国2.35个百分点;保险业累计赔付441.7亿元,同比增长36.1%;承担各类风险责任29.1万亿元,增长50%。农业保险政策进一步完善,新增花生等9类补贴品种,覆盖县域从103个扩展到134个,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6.9%;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订单贷款保证保险、菜篮子工程保险、农房保险等特色涉农险种取得初步进展。服务于小微企业和“三农”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上半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4.86亿元,同比增长7.87%。保险参与社会管理功能得到更多更好的体现,治安保险、安全生产等各类责任保险发展迅速,在诸城市开展的保险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启动了诸城市特色种养业保险互助组织试点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工作的意见》(鲁政办发[2014]13号),居民大病保险实现全省统筹。我省保险资金运用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13年新落实到位83亿元,累计达到178亿元。

(省金融办供稿)

相关专题: 金改一年成绩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实体经济 金融 力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