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山东金改:金融系官员空降将收编城商行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郭树清山东金改:金融系官员空降将收编城商行 8月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被业界称为“山东金改22条”,其中,被各界解读最多的热点之

收编城商行?

山东下一步将可能要收编各地城商行。目标是成立金融控股公司,取得全国统一牌照,争取上市。

9月16日,记者获得消息称,山东下一步将可能要收编各地城商行。

陈华介绍,目前,山东省除聊城市外,每个城市均有自己的城商行,但银行规模普遍偏小,金融机构基础相对薄弱,导致融资规模小、金融难以支持经济快速发展。即便规模相对较大的齐鲁银行、烟台银行、莱商银行等,亦无法与大连银行、成都银行等城商行相比较。而2011年~2012年,齐鲁银行、烟台银行连续爆出金融大案。烟台银行支行行长刘维宁票据案规模达4.36亿元、董事长庄永辉被批捕;齐鲁银行涉入刘济源骗贷案的金额更是超过70亿元。更是无一例外地暴露了山东银行业的种种弊端。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银行业中,目前存贷款最多的是山东农村信用社,截至2012年末,其存、贷款余额分别为9319.5亿元和6669.1亿元。有媒体报道称,“尽管如此,山东农村信用社的定位、网点分布与业务能力,注定其专注于涉农贷款和农户贷款,难以针对山东这样的工业大省完全发挥金融杠杆作用”。

“目标是成立金融控股公司,取得全国统一牌照,争取上市。”陈华介绍,山东此前对此早有讨论,而这一举动也得到了各方热议。

2008年9月,山东城商行联盟在济南挂牌开业,成为银监会批准筹建的第一家城商行合作联盟。资料显示,该联盟由山东省14家城市商业银行各出资1000万元成立,注册资本1.4亿元,是专门从事银行后台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陈华介绍,该组织仅仅是联盟合作并不是合并。

“意见”中也明确了“大力培植省内银行、证券、保险、期货、信托等金融骨干企业。”他也坦承,山东组建大型银行的规划与监管部门有很大的分歧,后者主张发展中小银行,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小额贷款难等问题。

在监管部门看来,大型银行的组建将会产生“虹吸现象”,对中小银行产生巨大冲击,就如穷地方的资金很容易被吸引到富裕地区,小银行存贷业务也很容易被吸引到大银行。

相关专题: 山东金融改革论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金融 山东 郭树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