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惠岩:财富管理就像下棋 要考虑近中远期规划


来源:凤凰网山东

青岛市金融办副主任 张惠岩 为破解金融业发展短板,山东省发布“金改22条”,明确未来五年目标,力促金融业转型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由凤凰网、凤凰网山东共同主办的山东首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论坛“金融

青岛市金融办副主任 张惠岩

为破解金融业发展短板,山东省发布“金改22条”,明确未来五年目标,力促金融业转型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由凤凰网、凤凰网山东共同主办的山东首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论坛“金融新动力——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于1月10日在济南市举行。凤凰网山东就青岛发展财富管理的优势等相关问题独家对话青岛市金融办副主任张惠岩。

青岛打造财富管理中心,优势在“自然禀赋”

青岛作为一座港口城市,开放程度比较高,经济基础比较雄厚,山东金改22条明确规定要将青岛打造成财富管理中心,张惠岩主任说道:“从自然禀赋来说,历史上青岛就有东方瑞士之称,所以它有很好的基础,另外青岛还是中国帆船之都,有些高端的服务业,比如说现在已经成为帆船之都、会展中心、商务活动中心,我想我们再打造成将来的游艇游轮中心,还有一些比如养老、养生、古玩、慈善等行业,我们都希望人们富了之后,我们重点发展这个财富管理,我想将来也是我们产业升级的一个转变,当然最根本的定位还是基于它自然禀赋造成的,可以说青岛是上天赐给山东的一块宝地。”

青岛不做全方面“金融中心”,只突出“财富管理”

据了解,中国大众目前对于“财富管理”的认可度并不高,总认为钱就应该存起来,而忽略了利用现有的存款进行“财富管理”。有关数据统计,中国普通家庭现金还有银行存款占了接近百分之75到百分之80,理财理财产品只占了百分之2.5,而美国现金和存款只占百分之12。

张惠岩主任说道:“比肩世界级财富管理中心,青岛确实无法比拟,不论是从人们思想观念,还是国家政策,而比肩上海这样的全方面的“金融中心”,我想两个城市之间是错位发展的,上海不仅仅是财富管理中心,还有汇率中心、大众商品交易中心,而青岛是突出“财富管理”,换句话说我们只是抓一点,可以集中精力,我想这样优势会更明显一点。”

财富管理就像下棋,要考虑近中远期规划

以前都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对于这句话的理解,张主任打了个很形象的比喻:“如果你的收入是合理的话,那么你的财富就是水库,而财富管理就是如何管理水库的问题,我们叫开源节流。所以财富管理实际上是每个家庭,无论富人,只不过是水库大小的问题,但我想财富管理是每个家庭每个人必须规划的一个事情,财富管理就像下一盘棋一样,你要考虑近期、中期、长期的一个规划,像美国从出生一直到死都涉及到财富管理问题,小学的时候你要涉及求学的基金,工作了你要涉及到如何避税如何缓税的问题,生病了你可能要买护理医疗基金,老了你要考虑到各种各样的退休计划,甚至死了你要考虑遗产的问题,一切都涉及到财富管理,所以财富管理其实是每个人的问题。我想青岛成为这样一个中心,它会提供一个平台,能够给全国,大家把所有的财富,所有的富人愿意来这块,所有的机构、产品愿意来这个平台,这样的话可以辐射到不仅是山东,甚至是全国。”

相关新闻:

[专题]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山东金融改革论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财富 张惠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