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轨道交通试验段下月开建 轨道交通规划年内有望获批


来源:华夏经纬网

山东济南轨道交通R1线又有实质进展。记者了解到,济南轨道交通R1线试验段土建工程监理开始招标。该负责人介绍,国家批准规划后,还需要山东省批准轨道交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一旦这个报告获批,轨道交通就可以正式进入建设程序。

 

原标题:济南轨道交通试验段下月开建 为正式建设做准备

山东济南轨道交通R1线又有实质进展。16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R1线试验段部分即池东站、前大彦站、园博园站以及三站之间的两个区间启动土建工程监理招标,全长5.78公里,计划今年12月26日开工,2016年4月20日竣工。

记者了解到,济南轨道交通R1线试验段土建工程监理开始招标。试验段包括池东站、前大彦站、园博园站以及三站之间的两个区间(含站后折返线),总长度约5 . 78公里,土建造价约2 . 6亿元。其中,池东站、前大彦站、园博园站三站两区间的土建施工包括:高架区间、车站、出入口天桥和附属用房的土建、安装、装饰施工和U形预制梁的运输和安装。工程计划施工工期约480日。计划开工日期为今年12月26日,竣工日期为2016年4月20日。

R1线试验段与整条线路有何关系?线路为何设置试验段?16日,济南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根据线路规划,R1号线全长26 . 4公里,共设演马庄西、济南西站、大杨庄、王府庄、赵营、大学城、园博园、前大彦、池东等9座车站。此次土建招标的试验段是其中的几个站点。根据规划,池东站、前大彦站、园博园站为高架车站,整个试验段是高架线的一部分,整个高架线全长为17 . 1公里。

“整个轨道交通的建设分为土建、铺轨、设备信号控制等多项,此次监理招标是整个大工程的一部分。”该负责人说,根据全国各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一般规律,在线路正式获批开工之前,都会选取线路的一段作为试验段进行建设,主要是根据地形积累建设经验。

按照轨道交通的开工建设流程,一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规划、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批准,再经过省里的批准就可以正式开工建设。“规划、可研报告经国家审批,需要的时间较长,所以不少城市就在国家审批的过程中,先拿出线路的一个试验段来建设,或是做建设前的准备工作。”该负责人说,目前济南做的就是前期准备工作,在国家审批的时间段内,先把工程的各种招标工作完成,一旦国家通过审批,就可以立即投入建设。

试验段为正式建设做准备

作为济南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三条线路之一,R1线是“动静最大”的一条。早在去年12月29日,R1线建设就已启动,今年3月又启动了初步勘探。济南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线路建设启动与正式建设是两个概念,目前R1线所做的是正式开工建设前的基础准备工作。

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负责R1线的勘测工作。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地质勘探是轨道交通设计阶段的地质初勘,主要是根据轨道交通R1线的线路走向和站位布置钻孔,通过钻杆、岩芯管等钻探,从地表土层钻到地下,研究岩石的走向、裂隙、溶洞分布、地下水位等,同时还要取石灰岩岩石样本做抗压试验。地质勘探初步勘探会在沿线逐步展开,打孔布点会逐渐铺开。

今年3月份,济南轨道交通R1线初步勘探正式启动。勘探的线路全长26 . 4公里,一共打了212个钻孔,通过钻探取出各土层的土样,研究土层的物理和力学参数及地下水分布等,为线路的初步设计提供相应的参数和依据。

根据环评公示的信息,R1线勘探与线路规划是两个不同的阶段。简单来说,线路的9个站点仅是规划阶段的,这些站点分布是否符合地质构造?高架线的桩基要打多深?地下线的埋深具体是多少?这些具体问题的有关研究都是此次勘探来完成的。初勘完成后,为设计提供科学的地质资料。“也就是说,初勘结束后,目前环评阶段的站点、站位有可能会出现变化。”

该负责人说,初勘结束后,要出具一份初勘研究报告,下一步还要进行详勘,详勘就是为未来的施工图提供地质研究。详勘结束后,离线路正式开工也就更近了。

轨道交通规划年内有望获批

除了R1线有了进展,记者了解到,近日,济南市轨道交通环评已经正式通过了,近期建设规划将争取在年内正式获得国家批准,此后待山东省批准轨道交通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后,就可以进入建设程序了。

济南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市正在等待住建部组织专家对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将由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上报国务院,待国务院批复同意后由国家发改委下达批准文件。

“我们争取年内获得国家批复。”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离今年年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由于很多工作在前期已经完成,获得批复应该快了。

该负责人介绍,国家批准规划后,还需要山东省批准轨道交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一旦这个报告获批,轨道交通就可以正式进入建设程序。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已经通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评估,目前基本确定的项目包括R1线、R2线一期工程(小高庄至郭店段)和R3线一期工程(龙洞至新东站段),线路总长80 . 6公里,总投资约437亿元。(喻雯)

相关专题: 济南轻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轨道交通 试验段 力学参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