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政协常委宋传杰:修建地铁是否会影响泉脉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在看到济南市再次将建地铁的规划提上日程后,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宋传杰表示担忧:修建地铁是否会影响泉脉?“全世界只有一个地方叫‘泉城’,大自然赋予一个城市的宝贵财富岂能说破坏就破坏。”

在看到济南市再次将建地铁的规划提上日程后,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宋传杰表示担忧:修建地铁是否会影响泉脉?“全世界只有一个地方叫‘泉城’,大自然赋予一个城市的宝贵财富岂能说破坏就破坏。”

在宋传杰看来,修建地铁不是解决济南交通拥堵的唯一手段。现在济南修高架桥、修外环路,可以借鉴国外很多先进经验,充分利用道路上层空间发展轻轨。宋传杰认为,如果一座城市建筑十分古老,必须要得到保护,不能拆除,地面空间没有了,又迫切需要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那可以考虑让轨道交通“入地”。但从济南的情况看,近30年来,城市一直在规划拆迁,修路盖楼,因此在每一次拆迁过程中,都要提前做好交通规划,而不是等到现在,突然说交通拥堵严重,只能靠修地铁缓解。

另外,济南地势南高北低,呈东西带状狭长分布,又有“泉脉”,所以在进行任何一项城市规划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如何不影响泉脉,让泉水不断流。在前些年的城市建设中,已经有过太多次泉脉被挖断的惨痛教训,所以应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宋传杰说:“轨道交通的范围很大,我不是反对济南建轨道交通,只是觉得不一定非要建地铁,相关信息论证一定要谨慎。相信对于每一个生活在济南的人来说,如果因为建地铁缓解一时的交通拥堵而破坏了泉脉,那这种责任谁也担不起。”

对于修地铁,这些年一直有来自各方的不同声音。宋传杰认为,这些年,相关部门也会或多或少的公开部分有关修建地铁的信息,但具体对泉脉有无影响,判断有无影响的标准又是什么?公众应该有知晓权。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了解到,济南市轨道办、轨道交通集团甚至参与地铁修建地质勘探的有关单位,一旦被媒体问及修建地铁与泉水保护的问题,往往以“保密”为由进行回避,现在并没有这方面的信息被公布出来。

“相关部门不能选择性的公开信息,尤其是只公开论证能建地铁的内容,公众只被动的接受了片面信息,其余靠自己凭空想象进行主观判断,这样即使提出反对意见,也最终会被驳倒。”宋传杰说。

因此,他建议,现在获取信息来源的渠道很多,政府部门与其被动的接受“追问”,不如主动公开所有真实信息,让大家心服口服。

相关专题: 济南轻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宋传杰 修建地铁是否会 影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