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阳曲堤镇盘活200亩存量土地 高污染项目被拒之门外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曲堤镇让闲置土地“忙”起来 作为位于济阳县北部的乡镇,曲堤镇工业基础薄弱,区位交通优势也不明显,然而该镇通过让效益好、有实力的企业取代闲置项目及关停低税收贡献的小企业等举措,盘活了200余亩

原标题:曲堤镇让闲置土地“忙”起来

作为位于济阳县北部的乡镇,曲堤镇工业基础薄弱,区位交通优势也不明显,然而该镇通过让效益好、有实力的企业取代闲置项目及关停低税收贡献的小企业等举措,盘活了200余亩存量土地,让全镇的土地“涨”了起来、“忙”了起来,并产生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无为”项目让位“有为”企业

去年以来,对于部分长期不开工的项目用地和现有企业闲置厂房,曲堤镇在进行统一收回并调整布局后,转让给了其他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投资规模大的企业,让“有为”项目取代“无为”企业。占地70余亩的鑫龙海种鸭孵化项目,是一家生产种鸭的企业,税收贡献为零。该镇多次与企业谈判,该企业最终新建了LED灯工业项目,以“腾笼换鸟”的方式让闲置厂房重新焕发出了生机。

把高污染项目“拒之门外”

要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效益,不仅要在规划土地用途上“高瞻远瞩”,还需在招商引资时“挑肥拣瘦”。尽管工业基础薄弱,招商难度比较大,但曲堤镇在招商过程中坚持把低回报和高污染项目“拒之门外”,把目光投向投资大、占地少、回报高、前景好、无污染的项目。

总投资1.5亿元的山东双力辰仓储设备制造项目,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仓储货架及相关物流存储设备生产的厂家之一,实力雄厚、技术先进、市场稳定。该企业已经计划在曲堤镇建设年产2万吨的仓储物流自动货架生产线。预计投产后可年产物流自动设备5万台套,实现年销售收入1.66亿元,利税1600万元。

关停小作坊腾空百亩土地

通过协议收回、依法关停、协商改造等方式,曲堤镇先后对12家投资少、贡献小、污染重的小作坊、小企业进行了清理整顿,并舍弃了其中一部分能产生税收的企业,先后腾空100多亩土地,为更多好项目的签约落户腾出了空间。

近些年,曲堤镇先后引进了济南双力辰仓储设备、和顺达机械制造、美诺邦马科技、华宸智能水设备、力高科技、鑫龙海LED灯等10个占地少、回报高的项目,总投资逾5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2个、规模以上项目3个。(济南日报记者 王宝静 通讯员 门波 祥娟)

相关专题: 济南济阳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项目 曲堤镇 存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