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谓都市圈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都市圈也称城市圈,是城市群的一种空间表现形式,它是以一个或两三个中心城市为核心、与周边城镇连同这些城镇覆盖的空间地域形成密切社会经济联系,呈圈层状布局的空间组织形式。或者说,都市圈是由中心城市及周边大

都市圈也称城市圈,是城市群的一种空间表现形式,它是以一个或两三个中心城市为核心、与周边城镇连同这些城镇覆盖的空间地域形成密切社会经济联系,呈圈层状布局的空间组织形式。或者说,都市圈是由中心城市及周边大中小城市和地域共同组成的紧密的一体化区域。与传统的单体城市相区别,都市圈是一种组合城市。它以高密度的城市和人口以及巨大的城市体系规模区别于其他地区,和其他城市都市经济圈一般具有以下特征:

(1)中心性。中心城市高密度的经济集聚产生高能量的经济磁场,从而形成对周边地区巨大的经济吸引力和辐射力,成为都市圈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2)趋圆性。都市圈域内有较高的城镇密集度,各类城镇环绕中心城市基本形成呈圈层状结构布局,城镇等级规模体系相对合理。

(3)一体化。一体化是都市圈的经济特征,也是都市圈的实质。所谓一体化是指都市圈域内中心城市与各类城镇之间分工与合作密切,在经济和社会文化活动上相互融合和互补,形成经济上的一体化关系。

相关专题: 济南都市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都市圈 经济 城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