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大明谈经济发展:轻排名重结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山东经济增长10%,总量将超3.5万亿,山东省省长姜大明表示,转方式、调结构是今年的主攻方向。这场“硬仗”怎么打?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对各省GDP的核算结果,2008年江苏GDP实超山东居第二

新兴产业促进工业做强

《21世纪》:山东如何解决工业大而不强的问题?

姜大明:山东工业增加值居全国之首,但确实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使工业由大做强,我们主要抓两件事,首先是抓好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第二就是抓好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

对于战略新兴产业,我们总结为抓好“四新一海”,即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和海洋科技,在这些领域,山东都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和巨大的发展前景。

在新能源方面,目前是风电、核电、生物质能发电、太阳热能和光伏发电一齐上,如火如荼。比如核电产业,山东海阳核电项目已正式开工,荣成核电项目也在进行前期工作。省政府去年下发了加快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意见,从今年开始到2012年,每年省财政安排2亿元、省基建基金安排2亿元,连续3年共筹集12亿,设立省级新能源专项资金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

在传统产业升级方面,我们一方面加大力度实施技术改造,山东已连续多年技改投入占规模以上投入的比重超过60%,另一方面抓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去年,我们已经设立了省长质量奖。此外,山东有不少传统优势过剩产能产业,比如山东农机、化肥产量在全国都是第一位的,我们组织实施向中西部转移。

“一蓝一黄”平衡区域差异

《21世纪》:去年底黄三角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山东也在积极推动蓝色经济区进入国家战略,山东经济增长将是怎样的一种区域动力格局?

姜大明:黄三角上升为国家战略,将使鲁西北的德州、滨州等欠发达地区,通过国家政策的支持加快发展。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是去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到山东视察时,站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全局高度,给山东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会使山东最发达地区进一步率先发展。

目前,我们已初步完成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规划编制工作,推动进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

今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将形成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带、胶东半岛高端制造业基地、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为龙头的鲁南临港产业带,这样一种“一区三带”的区域发展格局,在内陆,我们还大力推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战略,使区域经济发展协调推进。

《21世纪》:“黄三角”也是我国第一个以“高效生态”为基本功能定位的区域板块,在产业布局中,山东如何平衡好生态环保与重工业化之间的矛盾?

姜大明:生态保护是第一位的,在此基础上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决不能走破坏以后再治理的老路,这种发展方式是非常清晰的。

《21世纪》:国家统计局最近对地方GDP的核算结果显示,江苏经济总量超过了山东,您怎么看待这个排序结果?与江苏以及广东比,您认为山东的差距是什么?

姜大明:我们对排名不是看得很重,主要还是看经济结构和所产生的效益。在经济总量过3万亿俱乐部成员中,广东总量更大一些,接近4万亿,我们和江苏都在往3.5万亿的总量迈进。我想山东和广东、江苏两省最大的差距,是产业结构和地方财政收入的差距,这两个我看得更重,至于总量谁排第几名,是各领风骚三五年啊。

相关专题: 姜大明15年山东情融血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经济 结构 姜大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