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大明谈经济发展:轻排名重结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山东经济增长10%,总量将超3.5万亿,山东省省长姜大明表示,转方式、调结构是今年的主攻方向。这场“硬仗”怎么打?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对各省GDP的核算结果,2008年江苏GDP实超山东居第二

2010年,山东经济增长10%,总量将超3.5万亿,山东省省长姜大明表示,转方式、调结构是今年的主攻方向。这场“硬仗”怎么打?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对各省GDP的核算结果,2008年江苏GDP实超山东居第二位,领先多年的山东退居第三,作为省长,姜大明在座次排序的变化中更看重什么?

3月6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对媒体开放,山东省长姜大明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采访。

富民扩消费

《21世纪》: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都释放出一个任务紧迫的信号:那就是转方式、调结构刻不容缓,作为经济体量超3万亿的山东来说,转方式、调结构面临着怎样的矛盾?2010年将如何着力?

姜大明:总的来说,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很重。山东是经济大省,在结构上还存在许多矛盾,我们归纳了几句话,叫作农业基础还不稳,工业大而不强,服务业发展滞后,这是就产业结构而言的。此外,还存在着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上过度依赖投资、城乡发展不平衡等多方面的问题。

2010年,山东将着力从调整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城镇化率、推进城乡一体化等方面,痛下决心、狠下功夫转方式、调结构。

经济增长需要投资、消费、出口的协调拉动。首先要刺激消费扩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山东是人口大省,9400多万人口,是一个庞大的市场,2009年山东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363亿,在全国排第二位,同比增长19.1%,也高于全国平均增幅。扩大消费关键是做好两件事,一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二是落实消费政策。

现在看,山东经济增长主要还是依靠投资拉动。2009年山东投资增长23.3%,虽然增幅在全国并不是最高的,但总量超过1.9万亿,居全国第一位,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恐怕在今后一段时间里还下不来。投资是结构调整的牛鼻子,今年山东确定了2万亿的投资规模,政府投资很明确,就是保重点,保续建,控制新上项目,绝不搞重复建设。同时推动民间投资也要投到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领域中,坚决避免投向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

《21世纪》:山东是经济大省,而民不富裕,人均GDP、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与经济总量在全国的位次不相称,你如何解决富民的问题以启动内需市场?

姜大明:扩大消费需求首先要增加收入,这个题目很大,做起事情来很难,但一定要做,而且要做好。一方面要把握好中央层面的政策落实,另外一方面,山东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其次,我们正在提高最低工资指导线,尤其是农民工工资,有关部门提出今年增长9%,具体怎么执行我们正在研究。

同时,一些企业利润过高,尤其是垄断行业在初次分配中差距拉得太大,我们还要做一些工作。

在切实保证城乡居民增收方面,我是希望我们的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年能够实现两位数增长,尤其是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幅高于城镇居民,以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相关专题: 姜大明15年山东情融血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经济 结构 姜大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