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腊山道教音乐


来源:凤凰网山东

腊山道教音乐是我国民间音乐的组成部分,腊山是道教胜地,其道乐有独特之处。腊山道乐经曲多由上古民歌和民间号子演变而成,具有强烈的东夷文化气息。后来风行全国的“十方经韵”传入,融入了道教韵,特别是道教龙门

腊山道教音乐是我国民间音乐的组成部分,腊山是道教胜地,其道乐有独特之处。腊山道乐经曲多由上古民歌和民间号子演变而成,具有强烈的东夷文化气息。后来风行全国的“十方经韵”传入,融入了道教韵,特别是道教龙门派始祖丘处机曾长驻腊山布道,现在腊山祥龙观内仍保留着“丘祖阁”遗址。丘处机把腊山道乐和十方经韵进行广泛交流,他的弟子龙门派第十代主持杨清荣(腊山祥龙观创始人,江苏镇江人氏1478——1548)善长笙管笛箫之乐器,组织历代道徒齐合芝、杜永奎等进行反复演练,逐渐形成了风格独特和档次齐备的道乐体系。 

兴盛时道徒多达300余人,分门内徒和门外徒,演奏时并且配有行进舞蹈,边舞边奏,象“达教”就是一种即兴演奏的舞蹈形式,各种曲牌多达360余首,特别是门外徒道乐融入使用管弦乐伴奏,而且又直接参与各种民俗活动,促进了腊山道教音乐的蓬勃发展,许多名曲,流传至今,风行鲁西南大地。 

腊山道乐的盛行,离不开18世主持杜永奎的功绩和劳苦,据19世传人道号岳元庆讲解,民国初年(1912)山东省府官员张怀芝,其父病逝,老家黄河北(今东阿关山)在治丧期间,雇用了僧、道两班雅乐班。当时道乐是由道师齐合芝和杜永奎领着老小班参加的,僧上道下依次排位,僧乐高昂,压过道乐,道师杜永奎不甘下风,当夜渡河回山,苦思冥想,忽然满院桐树,随风作响,又联想到湖岸的芦苇,心内顿时一亮,急用梧桐树的枝杆做筒,用芦根扎成哨子,反复试验,彻底未眠,终于创造出了大管子。第二天赶回丧场,音乐雄浑的大管子一亮场,众宾客皆为喝彩,僧乐不服,要动拳脚,当时省原督军井大人(腊山祥龙观西侧西汪村人氏)令部下驱走众僧,方才无事。从此腊山道乐声名大振,五八年腊山道乐参加完省调演回来后,由当时的梁山县委书记张海阔亲自给挂起了“腊山音乐大学”的牌子,腊山道乐曾先后多次参加省市县组织的民乐调演,获各种奖杯、奖牌、镜匾三十多次。八六年由泰山道教协会和县文化局主持录制了十二首曲牌,发表在《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集成·山东卷》上。 

2003年3月,由中央电视十台专门录制了腊山道乐,并多次播放。腊山道乐从明朝正德八年(1513年)至今已近500年的历史,先后经历10多位龙门派主持的精心组织演练,流传至今,实属不易。现演奏大管子的乐师道号岳元庆,龙门派道乐第19代传人,他几十年潜心研究腊山道乐,至今已74岁高龄,为腊山道教音乐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相关专题: 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琦]

标签:腊山道 龙门派 道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