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错时交接班和发展公交缓解打车难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发展公交才能根治“打车难”连日来,本报对于济南“打车难”、“拼车难”现状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共鸣。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拼车”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打车难”,但无法从根

高峰时段打车难

“一辆车也没有啊,这得等到什么时候!”11月15日19点05分,两位男士手里提着大箱小包,肩上还背着背包,很艰难地从济南火车站走出来,来到出租车候车区打车时,看到前面长长的候车队伍以及空旷的出租车道时,其中一位中年男子发着牢骚说,见状两人转身朝着公交站牌方向走去。

记者数了数,这里大约排着60多名乘客,而出租车道一辆车也没有。

“每天下午16点到晚上19点30分这段时间,车辆就很少,甚至就没有车进来,乘客有时要等上近一个小时才能乘车离开,我们也是很头疼。”济南火车站广场管理工作人员说。其实,这个时间段“打车难”不仅仅是在济南火车站,在济南市区一些繁华地段周围或车流量大易堵车的路段出租车也是非常难打,等上几十分钟都是正常的。16日18点左右,家住南苑小区的王女士在舜耕路财政学院附近想打出租到奥体附近,等了大约20分钟左右,没有一辆空车从身边经过。“这个时间打车太难了,每次打的候车时间都要几十分钟。”

“我们等了得有10多分钟了吧,没有车。”18日16点30分,记者在趵突泉北路与泉城路相接的路口,已有五六名乘客在等候出租车,一名女乘客对记者说。记者在此等候了近20分钟,只看到2辆空车,还都被前面的人抢走。

堵车、交接班是主因

提起“打车难”,济南市恒通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认为堵车是主因。他告诉记者,近年来,济南市区私家车数量猛增,交通拥堵越来越严重,对于出租车来讲,原来10分钟的路现在跑起来要花近20分钟,晚高峰期或雨雪天气,堵车是常事,遇上节假日,车根本走不动,出租车运行效率大幅下降,乘客打不到车很正常。

也正因为受堵车的影响,许多司机都视市区的多条主干道为高峰“屏蔽区”,如泉城广场南侧的泺源大街段,山大路,经一路火车站附近,解放路等,尽管知道这些地方客人多,但路况进退两难的尴尬让司机不得不放弃。

市民张先生认为,作为一项缓解打车难的方法,电话招车业务非常不给力,每次都打好几次电话,等十几分钟,就是没有车来。

“电话约车服务的业务与乘客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也是造成打车难的原因。”张先生认为,叫车服务不给力也与乘客的诚信有关,有些乘客电话约车后,突然看到有别的出租车就不愿意多等,使得一些出租车司机感觉代价太大,就缺少积极性,造成了电招业务难开展。

更有很多市民认为,高峰时间难出行,与公交车不方便、出租车交接班有关。

“济南的公交线路、发车密度太少,每天晚高峰都爆满,带着老人孩子,乘坐极不方便。”住在鲁能领秀城的张女士说,目前,通往领秀城的公交只有39路这一条,小区的居民出行极不方便,只能乘坐出租车出行。

市民王先生认为,晚高峰打车难,出租车交接班时间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有时好不容易“劫”到一辆车,一问交接班,不顺路。

据悉,济南市出租车一般是“双人制”,两人一辆车、轮班倒。在交接班方式上一种是传统的“高峰期”模式,约占80%;另一种是“一班制”模式(个体),一人24小时(开或停自主决定),其余一些就是车主自我约定时间交接班。

王先生说,受高峰期堵车影响,怕耽误交接班,出租车不愿进入市区、火车站载客或提前返回交接地点交班,从而加大了乘客在交通高峰期打车的难度。

提高公交密度、错时交接班

“表面看上述原因造成了市民出行难,实质是公交的不通达造成的。”我省一位交通专家说,时段性“打车难”实质也是出行难,出行难的实质问题是城市公交的通达密度、广度、深度还不够,服务能力达不到高峰时间群众出行的需求。

因此,他建议,济南应抓住国家“公交都市”试点这一历史机遇,着重解决交通枢纽、人流密集、需求量大等区域、路段以及没有通达公交的小区或线路少的区域公交车(线路)辆的投放,提高公交车的通达广度、深度和密度,方便市民出行。

同时,出租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一部分,根本问题还是解决体制问题,在现有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能力的条件下,行业主管部门应协调好出租车公司统一或分时段接交班,避开高峰期,并采取张贴交接班标识牌的方法,明确交接班地点、时间,避免“拒载”误会,保证乘客的正常出行。

“虽然出租车在晚高峰交接班主要是平衡驾驶员的利益关系;但是往往成为很多出租车司机拒载乘客的借口。”专家说,济南不妨借鉴青岛采取张贴交接班标识牌的方法,把交接班的时间、具体地点全部标明,乘客可根据上面的地点选择合适的方向乘坐。

据悉,为方便市民乘坐出租汽车,青岛市出租汽车下午交接班时间统一调整为15:30至17:00,具体细分为三个时间段,分别为15:30-16:00、16:00-16:30和16:30-17:00,每辆出租汽车可自主选择一个交接班时间段,但是17:00以前必须交接完毕。此外,还要求出租汽车进入机场、车站、码头等站点候客时,不得使用交接班标识牌。这种办法,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减少出租车司机在交换班期间不便拉客而产生“拒载”的误会。

此外,专家还建议,政府和公司应当适当让利,给出租车驾驶员一点甜头,引导他们采取“错时制”交接班,并制定考核制度(政策),鼓励出租车司机去火车站载客、乘客拼车出行。

来源:大众日报

相关专题: 打不上的出租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交接班 打车难 公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