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光东:百姓打车难必须得有根治法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李光东:百姓打车难必须得有根治法不管是采取哪一种解决办法,或者多管齐下,总要把打车难作为一个民生问题彻底解决。毕竟解民忧是政府的一大职责所在。 在北京,打车难已成常态了,黑车已有泛滥之势。拒载

原标题:李光东:百姓打车难必须得有根治法

不管是采取哪一种解决办法,或者多管齐下,总要把打车难作为一个民生问题彻底解决。毕竟解民忧是政府的一大职责所在。

在北京,打车难已成常态了,黑车已有泛滥之势。拒载、议价、候车时间长等,已对百姓生活带来了较大干扰,令百姓啧有烦言。显然,对打车难不可听任,得有根治之法才好。

以前北京的打车环境整体上还是较为宽松,外地一些城市高峰期合用出租车的现象,对于在北京工作的人来说还有点不可思议。近一两年愈演愈烈的打车难,原因值得分析。在出租车总体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出现打车难的原因有二。一是限行等措施的推行和打车需求人数的正常增长,形成一个剪刀差,使出租车供不应求加剧。二是在油费居高不下、高峰期堵车、恶劣天气等因素作用下,不少司机选择放弃在宝贵的时间内做效率低下的事情,宁可闲着也不出车。

显然,在这两大因素影响下,光要求出租车提高服务质量、不得拒载,甚至对出租车司机进行严惩以迫其就范,很难有实际效果。说到底,这都是供求市场作用的结果,单纯的行政手段应对必然乏力,要根治,还是要用市场的办法去解决。

首先是经济激励。或降低出租车司机上交公司的份子钱,或增加对出租车司机的补贴等,或者采取其他经济刺激手段,总之是要弥补司机的经济损失,以增加司机全天候出车的基本动力。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对那些服务质量不好、有违规行为的出租车司机予以严惩,方能奏效。

其次是新车投放。限行等政策效应带来的打车需求是刚性需求。这个需求的总量到底是多少,可以进行科学调查。把调查的结果作为新车投放出租车市场的决策依据,以在总体上实现供需平衡。同时,增加公交车运力等也是一个必要的辅助之举。

从根本上说,则是推进出租车经营体制改革。何不改革现有公司经营体制,变成个体经营模式,由政府直接对个体经营者进行规范和监管,由市场之手直接调节供需,也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供需平衡,解决打车难。这种模式的难点在于,一是打破出租公司的利益壁垒将相当困难,改革的阻力极大;二是政府如何对个体经营者进行有效监管是一个新课题。

百姓打车难决非小事,亲身体验一下,或更能体味百姓生活的不易,那种着急打车接孩子放学、去与朋友会面、去约定时间地点办事却往往一个小时干耗的滋味可真难受。不管是采取哪一种解决办法,总要把打车难作为一个民生问题彻底解决。毕竟解民忧是政府的一大职责所在。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光东

相关专题: 打不上的出租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百姓 李光东 根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