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源:重忆抗日“兄弟连”七次大捷那些事


来源:沂源县委宣传部新闻科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 在山东省沂源县档案局,馆藏着一幅珍贵的图片资料:1944年3月21日的《大众日报》,头条刊载“向南岩同胞和民兵英雄们致敬”的社论与报道。 201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

其实南岩民兵只是沂源人民奋勇抗日的一个代表和缩影,当时沂源人民同仇敌忾,不屈不挠,同日伪军进行了艰苦的斗争。据《沂源县志》记载,抗战时期,全县有2.3万人参军参战,2100多人负伤致残,1800多人为国捐躯,革命烈士的鲜血洒在了群山之中、沂河岸边。

岁月荏苒,当年“南岩民兵”的战友们先后离世,如今只剩下熊加福老人。“现在国家富强了,我们不受欺负了,咱都过上了好日子,但为此牺牲的那些人,我们不能忘啊!”。熊加福说。

熊加福有3个儿子和5个女儿,他时常给他们讲当年打鬼子的故事,也常常告诫儿女,要不忘教训,珍惜生活。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祖国容不下一丝侵犯,我们会教育好我们的孩子不要忘记历史,更不要忘记我们身边的英雄。”他从事教育事业的儿子熊子安说。

在沂源采访中,无论碰见谁,只要提起“南岩民兵”,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们为拥有“南岩民兵”这样的英雄而骄傲,为他们取得的“七次大捷”而自豪。(刘克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次大捷 兄弟 沂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