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源:重忆抗日“兄弟连”七次大捷那些事


来源:沂源县委宣传部新闻科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 在山东省沂源县档案局,馆藏着一幅珍贵的图片资料:1944年3月21日的《大众日报》,头条刊载“向南岩同胞和民兵英雄们致敬”的社论与报道。 201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

在山东省沂源县档案局,馆藏着一幅珍贵的图片资料:1944年3月21日的《大众日报》,头条刊载“向南岩同胞和民兵英雄们致敬”的社论与报道。

201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让我们重回沂源这片红色热土,找寻曾经的“抗日‘兄弟连’” 和他们七次大捷的故事。

“当年兄弟一块杀鬼子,我们取得了七次大的胜利,人们都叫俺‘南岩民兵’,鬼子听了都害怕!”94岁的南岩村唯一健在的抗日老兵熊加福颤抖着手说:“但现在活着的兄弟就剩我了。”

透过老人刚强坚毅的目光,我们仿佛跟着他一起回到了那片硝烟弥漫的岁月。

沂源:重忆抗日“兄弟连”七次大捷那些事

抗日战争初期,国民党和日本帝国主义争先抢占沂鲁山区这块战略要地。1943 年1 月,国民党新编第四师吴化文部投降日军,形成日、伪、顽合流,沂源人民惨遭蹂躏,陷入了水深火热中。

“周围几乎每个村庄,每天都有人被日本鬼子杀害。当时35岁的村民李为公被抓去做苦力,遭受毒打,想逃跑却被鬼子抓回去,当场就砍了头。村民董克河不知怎么惹了鬼子,结果被日本鬼子枪杀了……”老人咬牙切齿的说。

日本鬼子的无比残暴,激起了沂源人民的满腔怒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次大捷 兄弟 沂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