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淄川区赵瓦村喜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春刚过,就从北京传来喜讯,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作为全市唯一村居,喜获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如今,赵瓦村村风越来越正,户户家风你比我赶、越来越好,村里各项事务也走上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原标题:山东淄博淄川区赵瓦村喜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31日电(闫盛霆蒲建霖蔡伟)新春刚过,就从北京传来喜讯,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作为全市唯一村居,喜获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家住淄川城区的张文丽婆家是双杨镇赵瓦村,几乎每个双休日都要回婆家看看。“每次回来感觉都不一样。这次,家里发了一本《村规民约》,翻翻看看,内容全,又通俗易懂。”“今年春节期间,没有一家放礼花弹的。”村民李久宽说。因为《村规民约》中规定,任何时间都禁放礼花弹。“今年春节前,村里连续3天举办了《村规民约》培训班,全村1263户村民家家不拉的全部参加。”村党委副书记李爱琴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村规民约》是经过全村10个村民小组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广泛听取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村书记李久存说。

从赵瓦村北大门而入,整洁而又宽敞的道路两旁,一棵棵挺拔的行道树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在到村委的短短几百米的路上,24小时全方位监控探头、文化长廊、法制主题公园、村办民俗馆、花园式村办幼儿园小学等“赵瓦特色”逐一映入眼帘。家家户户的住房按照统一规划,井然有序,每条街道的干净程度甚至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

赵瓦村现有村民1263户,村民4384人,在淄川区算是一个“大村”。十多年前人多事多、环境脏乱差的村,如今成为了全国的文明村,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明星村”,拥有60多项区级以上荣誉。是什么让赵瓦村走出了一条不一般的道路?带着疑问,笔者在村民代办点的屋子里见到了村党委书记、主任李久存。

面临着村办企业破产改制、环境污染、对外有大量欠款等种种问题,李久存成了村里的当家人。从修路开始,他就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修路,带头奉献。通过修路、通天然气、建学校、建广场等等一些列措施,赵瓦村在边还债边建设过程中,村容村貌有了巨大的改善。随后,经过进一步规划,又借助“六新工程”等平台,制定长效措施,环境质量达到了国家标准,也于2014年被评为了“省级生态村”。

“环境好了,我们还把好村风给抓起来了,又带动起了家风的改善,老百姓时时都爱护环境,处处为村里出谋划策,我们村肯定越来越好。”李久存介绍说,根据实际情况,村里提出了“依法治村”的战略,在村第十一届村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村规民约》,“简化红白恭事”、“狗必须圈养”、“爱护环境”等与村民息息相关的事情逐一写入《村规民约》中,哪户违反了,取消一切福利待遇,并且停水停电一个月。“这是硬指标,也是改善村风的体现,只有人人都懂规矩了,家风也会带起来。”

“姥娘,糖包装纸我不能乱扔,得放到垃圾桶里。”在村小卖铺的门口,八组村民徐丽8岁的外甥女买完糖果说。“俺村《村规民约》是全体村民通过的,大家伙都经常学习,人人都遵守,这是为了大家伙好,谁也不能违反。”徐丽说,《村规民约》的制定很得人心,比如她外甥女虽然不大,但是大人们都经常教育她,慢慢养成了好习惯,有利于今后的成长。

成立家族理事大总也是赵瓦村抓村风民风建设的又一亮点。自2004年以来,赵瓦村根据各个家族人口数量,每个姓氏推选2—3名德高望重的成员为“家族理事大总”,全村共有40名,村里的事务管理、家族的红白喜事、邻里的鸡毛蒜皮小事等,都由各个家族的理事大总来操办、协调。以家族为单位,充分发挥家族理事大总的作用,带领村民立家谱、树家训,积极弘扬敬长老、孝父母、尊师长、崇俭朴、戒奢侈、禁赌博等伦理规范。

同时,赵瓦村根据全区“四德工程”建设部署安排,制定适合村情的实施方案,利用村内LED电子屏、公益广告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挖掘村内“四德”典型,定期评比“好儿媳”、“好婆婆”等,每年还拿出一定资金,对在“四德”建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家庭进行物质奖励,对不道德行为进行曝光批评,营造了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的好“村风”。

良好的村风和家风也使得治安压力逐步下降,十几年来,村里未出现一起打架、上访事件,从未出现一起治安、刑事案件,村里事务井井有条。67岁的独居老人李元申,今年2月26日深夜一点多,被村里的值班巡逻队员喊了起来,当他睡意朦胧的问是什么原因时,竟是他没关紧大门。如今,赵瓦村早已建立起严密高效的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了警务室和分布全村的治安岗亭,配置了巡逻车,治安队员全天24小时巡逻力度,保证了社会治安稳定。2012年赵瓦村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在正村风的感召下,赵瓦村200余名志愿者村志愿服务站为依托,围绕扶危济困、邻里守望、医疗保健、心理疏导、公益服务等方面,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志愿服务活动, “你帮我,我帮你”的良好风气越来越浓厚。村里为了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先后建设了占地7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容纳400余人的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广播室、书法活动中心等,组建起吕剧团、舞蹈队、书法小组、太极拳协会等多支群众性文艺队伍。

如今,赵瓦村村风越来越正,户户家风你比我赶、越来越好,村里各项事务也走上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赵瓦村 村规民约 文明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