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淄川区工业以技改为“斧”凿出新途


来源:科技日报

(通讯员闫盛霆 李姿 郗文娇)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工业以技改为手段,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培植发展、拉长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全区上半年技改投资累计完成113.53亿元,同比增长20.4%。

原标题:淄川区工业以技改为“斧” 凿出新途

科技日报讯(通讯员 闫盛霆 李姿 郗文娇)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工业以技改为手段,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培植发展、拉长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全区上半年技改投资累计完成113.53亿元,同比增长20.4%。

重视研发,产业链得到充分拉伸。淄川区不断在纺织服装、医药化工、建材冶金、机械制造四大产业中加大研发力度。以鲁泰集团的低扭矩高节能高品质新型纺纱、鲁丰织染的年产2000万米新型数码喷墨印花面料生产线等项目为基础,着力拉长纺织服装产业链;以唐骏欧铃汽车投资29亿元的10万辆专用车项目为带动,辐射拉动雷帕得弹簧的高品质板簧空气悬架项目、明泰电器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建设项目、正大电源镍氢动力电池项目等关键零部件生产项目,着力拉长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以电盾科技公司的防静电系列产品项目为榜样,着力拉长防静电陶瓷产业链。以金城医药200吨/年谷胱甘肽原料、腺苷蛋氨酸等项目,鲁维制药的VC系列产品项目为引导,着力拉长生物制药产业链。为形成规模发展效应,该区还按照集约提升、高效推进、突出环保等理念,规划设计昆仑金城生物制药园区、昆仑机械工业园区、开发区汽车聚集区等10大园区,打造了新医药产业集聚、高档纺织产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等8大产业集群,彻底改变了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现状。

促创新,加快产业升级。为减少粉煤灰的排放量,该区在陶瓷产业中推进了新技术应用。如电盾科技公司的粉煤灰制瓷砖技术、狮王陶瓷公司的超薄瓷砖技术、新空间陶瓷公司的干法制粉工艺、金狮王公司的艺术陶瓷技术,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超薄瓷砖实现节约原材料用量50%以上,较传统瓷砖生产节能30%以上;干法制粉工艺使能耗大大降低。在新材料上,该区还依托科恒晶体推进LED晶体材料技术、广通化工推进高纯度氧化锆技术、重山集团推进硼同位素技术,将氧化铝纯度提升到99.999%;氧化锆纯度达到99.90%。同时依托鲁维制药推进VC二步发酵法变一步发酵法,简化VC工艺,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对七个项目进行重点突破,整合各类科研资源,实行联合科研攻关,突破技术瓶颈,提升了产业档次。

“靠资源打天下的年代彻底结束,淄川区已成为名符其实的资源枯竭城市,面对资源枯竭、环境压力、结构欠优化等发展瓶颈,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是我区工业破茧而出的"利斧",用好这把"斧头",才能在经济下行阶段开凿出经济飞跃发展的新天地。”淄川区经信局局长张勇说。

相关新闻:

标签:淄川区 技改 腺苷蛋氨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