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年内新开放10处公园古建院落


来源:新京报

(记者饶沛)在游人如织的各大公园里,隐藏着一批不为外人所知的古代建筑,由于种种原因长期没有对游客开放。据陶然亭公园管理处介绍,由于云绘楼·清音阁古建内部空间较小,一直未对外开放,今年将布展开放。

原标题:年内新开放10处公园古建院落

昨日,陶然亭慈悲庵开放,游客在游览。新京报记者浦峰摄

新京报讯(记者饶沛)在游人如织的各大公园里,隐藏着一批不为外人所知的古代建筑,由于种种原因长期没有对游客开放。今年10月底前,陶然亭、北海、颐和园、香山等公园将开放10处古建院落,配以相应展览供游客参观。这也是历年来市属公园开放古建力度最大的一次。

记者探访发现,曾经作为北京红十字会办公地的陶然亭水榭,现在正在布置展陈,年内对公众开放。

在北京市2015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中,位列第26件的是,扩大市属公园对外开放面积,新增文物古建开放院落10处6000平方米,并面向市民免费开放颐和园益寿堂历史文化展、北京动物园畅观楼园史展等10个历史文化主题展览展陈馆。

据了解,近期开放的古建包括陶然亭公园慈悲庵、云绘楼·清音阁、水榭,北海公园碧海楼,颐和园益寿堂,香山公园致远斋、韵琴斋,北京动物园畅观楼,景山公园绮望楼等。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表示,首次开放的这批堂、亭、楼、榭、阁等多形式的园内古建,将会增加景区院落的开放空间,给游客提供更多游览场所及游园活动,这些古建都将用于展陈,古建中新开办的展览将注重场景再现和复原体验。

这些新开放的古建,除了进行必要修缮外,还安装了监控、消防等设施,并配备讲解、安保人员,设定了最大客流量。以陶然亭公园昨天开放的慈悲庵为例,其瞬时最大人流量确定为950人,庵内达到这一人数后将只出不进。

■ 亮点

1 陶然亭慈悲庵

恢复康熙时样貌展出“红色梦”

【回顾】建于元代,内有观音殿、准提殿、文昌阁等建筑,距今已有700余年历史。清康熙三十四年(公元1695年),工部郎中江藻在慈悲庵建造了陶然亭。现在的陶然亭公园就是以此得名。

在维护“旧貌”的前提下,今年开放的10处古建多经过大规模修缮。其中,陶然亭公园慈悲庵经近两年修缮,于昨天正式对游客开放。

“文革”期间,“慈悲庵”曾被野蛮拆除。1978年开始复建。新京报记者从文物部门获悉,在复建过程中,由于资金有限,且文物保护意识淡薄,复建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现代材料,严重影响了文物真实性和完整性,与文物修缮原则严重相悖;此后30多年间一直未进行系统修缮,建筑诸多位置发生病害。

据陶然亭公园基建科科长郝刚云介绍,上世纪70年代的复建,地面做成了水泥地,而不是原有方砖铺地,墙围也做成了机砖墙,而不是原有样貌。而此次修缮,尊重了历史真实,对于有充分依据的建筑按照历史照片、文字描述的形制恢复,对于无依据的建筑则维持现状格局,不进行较大拆改,待今后充实资料后再进行彻底修缮。

修缮中,拆除现有水泥地面,恢复方砖地面;依照历史照片,按原样恢复墙体,现有大木构件保留,修补破损构件;重做油饰,按照传统工艺做苏式彩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院落 陶然亭公园 水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