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淄博晚报

12月29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不断开创淄博老工业城市科学发展新局面。

原标题: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通讯员 宗禾 本报记者 郑家华 报道

本报讯 12月29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不断开创淄博老工业城市科学发展新局面。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清利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景颜讲话。市政协主席陈家金、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王顶岐、市委副书记周连华,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委、市政府特邀咨询,市人大常委会特邀立法咨询,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明年全市经济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集中力量突破招商引资,下大气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扎实做好“加减乘”促转调三篇文章,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扎实推进生态淄博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加强民生建设,经济发展方式正在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转变,经济结构正在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变,经济增长动力正在向主要依靠改革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正在向新的增长点转变,为今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好的基础。同时也要看到,经济稳定发展还存在许多困难,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业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对此必须高度重视,着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坚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自觉以新常态为基点谋划推进工作,积极抢抓新常态的重大机遇,努力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要紧密结合淄博转型发展实际,着力强化深度转调的高度自觉、创新驱动的高度自觉、企业主体的高度自觉、优化环境的高度自觉、积极作为的高度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指出,明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推动工作指导重大转变,进一步坚持和丰富发展实干的工作内涵,更加深入实施“加减乘”促转调三篇文章,坚决打好转型升级和生态淄博建设两场攻坚战,着力深化改革,突出创新驱动,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民生保障,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做好新常态下的经济工作,要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手段、新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要持之以恒做好“加减乘”促转调三篇文章,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上集中做好加法,在化解过剩产能上集中做好减法,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上集中做好乘法,搞好行业对标,抓好园区建设,促进发展动力转换和经济增长点更替,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力打好转型升级和生态淄博建设两场攻坚战。要着力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下功夫,坚持“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抓“第一资源”,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造优质创新平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优化创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环境,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和企业改革,同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市场体系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尽快把改革红利释放到经济发展上;坚定不移地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积极“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着力构建大开放、大招商、大合作格局,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转调创新。要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统筹做好就业、医疗、养老、住房、教育等工作,编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找准文化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加快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与工业、农业、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认真落实依法治市的各项举措,巩固提升社会治理“三四二”工作格局,保持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要持之以恒抓好项目筹划和推进,始终保持项目建设的强劲势头,为稳定即期增长、促进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充分发挥大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的引领作用,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要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方位提高行政效能,大幅度降低行政服务成本,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在打造“三最城市”上迈出更大步伐。

会议强调,要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稳投资、提消费、扩出口,做好财政和金融工作,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循环生态农业,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要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规划建设好重点产业园区,下大气力抓好生态淄博建设,促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城乡统筹发展。要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深入实施“十万农户脱贫奔康工程”,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会议要求,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高度重视抓好专业化学习,加强实践锻炼,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大力推进依法治市,切实增强法治思维、法治观念,依法调控和推进经济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廉政规定,做到在从严约束下干事创业。要强化底线思维,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坚定不移地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努力在新常态下趟出新路子、取得新突破。

明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推动工作指导重大转变,进一步坚持和丰富发展实干的工作内涵,更加深入实施“加减乘”促转调三篇文章,坚决打好转型升级和生态淄博建设两场攻坚战,着力深化改革,突出创新驱动,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民生保障,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经济工作会议 经济稳定 文化创意产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