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全市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滨州传媒网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9月27日,滨州全市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升级版的滨州工业,为科学发展、追赶超越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9月27日,滨州全市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升级版的滨州工业,为科学发展、追赶超越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光峰在讲话中指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最终是要构筑结构优化、高效生态、布局合理、竞争优势明显的现代升级版工业体系,关键是要推进行业、企业、产业、产品的关联式、集群式发展,打造高端、追求终端、延伸链条、培植集群,让高质高效高端成为区域品牌,使滨州工业全面融入全国全球经济的大循环。为此,要牢牢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广大企业一定要强化主体意识、买方市场意识、紧迫危机意识,真正变“要我转”为“我要转”。二是坚持提升存量、优化增量。要痛下决心、忍住阵痛、有保有压,对一些有效益、有市场需求的产能要努力保住,一些高污染高耗能落后产能要坚决淘汰,一些传统产业要通过嫁接改造做优做强。要坚持用高水平的增量来稀释和带动存量,着力推进以质量、效益、节能、环保为取向的内涵集约式增长。三是坚持生态优先、节能降耗。各级一定要正确处理好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和经济增长的关系,始终坚持“低碳、生态、循环”的理念,加强战略规划和制度设计,把生态优先、节能降耗作为建设“美丽滨州”的必然选择,贯穿于工业发展的全过程、融入到转型升级的各个环节,着力打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工业。四是坚持科技引领、人才支撑。正确处理科技研发投入、人才引进培养与企业永续发展的关系,坚定不移地把自主创新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举措,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市、人才强企战略,坚持向科技创新要先进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五是坚持科学规划、集群发展。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引导企业投资行为,把企业转型与产业升级、区域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要正确处理大企业、中小微企业、产业集群的关系,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

崔洪刚在讲话中指出,工业兴则滨州兴,工业强则滨州强。要把主要精力向工业集中,把优惠政策向工业倾斜,把优质资源向工业汇集,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水平抓好工业,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滨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之路。要找准扭住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加快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一是坚定不移地实施追赶超越战略。必须进一步增强追赶超越的紧迫感,坚定信心,全面动员,加快赶超。二是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调整升级。要高度重视企业创新,作为企业家一定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产品开发上永远盯着“下一个”。要舍得投入,谋划好发展战略,精确了解行业现状,准确把握发展趋势,既打好眼前战役,又谋划好长远战略。三是坚定不移地扩大投资。要突出企业投资主体,鼓励支持企业不断扩大投资,企业要围绕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企业技术档次、提高创新开发能力,持续不断地扩大投资。四是坚定不移地实施重点突破。要突破重点企业,实施“集中培育”工程,健全评价办法和激励机制,促进土地、资金、能源、人才等要素向重点企业倾斜,鼓励引导企业兼并、重组、联合,加快培育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大集团。五是坚定不移地支持企业家队伍建设和民营经济发展。

市领导曹兴宽、孙承志、秦传滨、杨国强、桑培伦等出席会议。

(记者裴庆力张侃通讯员张丙忠雷灿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工业 滨州 会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