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5个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共招录905人


来源:新京报

在中央党群机关中,招录人数最多的是中央办公厅,计划招录35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中招录人数最多是外交部,达204人。中央党群机关中,招录人数排名前5的分别是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贸促会、中央宣传部。

原标题:45个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共招录905人

新京报讯(记者 吴为)  昨日,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发布2016年国考大纲。在中央党群机关中,招录人数最多的是中央办公厅,计划招录35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中招录人数最多是外交部,达204人。

农村特困和城市低保人员减免考务费

2016年国考,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计划招录2.7万余人,为近十年来招人最多的一年。

根据相关公告,农村特困人员和城市低保人员,可以直接与当地考试机构联系办理报名确认和减免费用的手续。农村绝对贫困家庭的报考人员,凭其家庭所在地的县(市、区)扶贫办(部门)出具的特困证明和特困家庭基本情况档案卡(复印件),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城镇家庭的报考人员,凭其家庭所在地的县(市、区)民政部门出具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证明和低保证(复印件),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考务工作的部门审核确认后,办理减免考务费用的手续。

公告明确提出,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各省(区、市)考试机构的网址和咨询电话要在11月1日以后通过考录专题网站公布。

基层服务人员材料不实取消面试资格

2016年国考,报考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教育部、商务部等部门日语、法语、俄语等7个非通用语职位的人员,还将参加外语水平考试;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还将进行专业考试。

记者注意到,专业科目考试和面试属于同一阶段的招录程序。公告规定,7个非通用语职位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与外语水平考试成绩1∶1的比例进行合成后排序;银监会、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与专业考试成绩1∶1的比例进行合成后排序。

面试阶段,报考人员须提供本人身份证件原件、所在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加盖公章)或所在学校盖章的报名推荐表、报名登记表等材料。其中,大学生村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认定,由相应的主管部门出具证明。凡有关材料主要信息不实,影响资格审查结果的,招录机关有权取消该报考人员参加面试的资格。

焦点1

中办计划招录35人外交部招录达204人

全部120多个招录单位中,招录人数最多的10个单位均为国税系统。其中,广东省国税局招录人数最多,2016年计划招录800人。

中央党群机关中,招录人数排名前5的分别是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贸促会、中央宣传部。其中,中央办公厅招录人数最多,计划招录35人。

45个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共招录905人,排在前10位的包括外交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教育部等,合计招录人数为658人,占比72.7%。继2015年之后,2016年国考,外交部仍是招录人数最多的部门,达204人。

焦点2

面试招录比低于3∶1职位需过平均分方可进入体检

公告中要求,对于一般职位的综合成绩,公共科目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进行专业科目考试的,面试成绩和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共占50%,公共科目笔试、面试、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均按百分制折算。专业科目考试成绩一般不超过综合成绩的15%。

对于一些报考人数不多或进入面试人数较少的职位,公告提出,个别参加面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低于3:1的职位,报考人员的面试成绩,应达到其所在面试考官小组使用同一套面试题面试的所有人员的平均分,或招录机关在面试公告中确定的面试合格分数线,方可进入体检和考查阶段。

■ 分析

行测

“反法西斯胜利”或成历史考题重点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根据大纲要求,历史和时事结合将成为2016年国考的重点。北京华图教育相关负责人分析,从现实角度来看,无论是国家还是民间都举行了大规模的纪念活动,所以国家和民间的重视势必会在考试中有所体现,有几个关键的节点需要考生格外注意,如德国闪击波兰、珍珠港战役、波茨坦公告等。

“而如果从中国反法西斯的角度看,无疑会涉及中国的抗日战争。例如:抗日统一战线的初步建立和正式建立,国民党在防御阶段的四次会战,共产党在相持阶段的百团大战以及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建设。”该负责人说。

此外,有机构预测,近年来常识中的历史考查对考生的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虽然增加了考试难度,但也是区分考生能力的重要方式,这样的趋势会在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有所延续。主要表现在:历史和文学相结合、历史和科技相结合、历史和文化相结合。

申论

继续延至3小时考查“6大能力”

大纲规定,申论考试的时间为180分钟,2014年以前的考试时间为150分钟。大纲明确,申论考试所测查的能力主要包括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等。

华图教育相关负责人解释,实质上看,申论三大内容,亦即申论备考的三大任务,就是材料加工、阅读理解题和写作题。前者是基本功,是做好后两项的前提。而我们备考的目标就是通过材料加工,发现命题人在材料和题目中所隐含的意图,并加工出与命题人意图相符的靠谱答案来。

“申论考试只有大量素材和相应话题,不存在‘热点’之说。同样的话题在不同年份、不同省份都有可能出现。”该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招录 中央办公厅 非通用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