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婴儿游泳差点没气 索赔2万遭拒


来源:齐鲁网

齐先生带三个月大的孙女到贝因美国际母婴生活馆游泳时,孙女突然脸色发紫呼吸困难(视频截图)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表示,经过检查,该店铺符合公共场所管理标准,游泳馆的两名工作人员均持有健康证,但是有一名无法出具事发时换证前的健康证。

原标题:淄博:婴儿游泳差点没气忧留后遗症索赔2万遭拒

齐鲁网12月20日讯淄博淄川区罗村镇的齐先生近日带三个月大的孙女到贝因美国际母婴生活馆游泳时,脸色发紫呼吸困难,一家人都惊出了冷汗。

危险:三个月大婴儿游泳差点“没气”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就在几个月前,齐先生有了小孙女。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齐先生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在一家名叫贝因美国际母婴生活馆的店里购买产品,并缴费进行婴儿游泳的项目,可就在第四次游泳时,突然发生了意外。

“孩子一哭,我就躲出去了,我回来的时候,我爱人就把孩子抱出来了,一抱出来,孩子脸色发紫。”事发时,孩子刚刚三个月大,眼看刚刚还好好的小孙女,一转眼就出现了脸色发紫呼吸困难的情况,齐先生赶紧把孩子送往了医院。“孩子窒息的那种感觉。”

经过一番抢救,孩子的症状终于趋于平缓,在医护人员的建议下,他们又转到另外一家医院进行治疗。“转三院去,在重症监护室待了两天两宿,在里面打的头上脚上都青了。”据孩子的家人表述,经过四、五天的住院治疗后,孩子出院。

在由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出具的病案上可以看到,主要诊断一项标明为屏气发作。婴儿游泳时突然呼吸困难,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婴儿游泳出危险谁负责?赔偿协议谈不拢

经过查询可以看到,屏气发作作为婴幼儿时期的一种神经症发作,每当婴儿受到物理因素(如疼痛),或情绪刺激后,即高声哭叫,过度换气,接着就屏气、呼吸暂停、口唇发紫、四肢强直,严重者可以短时期意识丧失。在齐先生一家看来,之所以导致小孙女出现这一症状,完全是因为游泳馆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引起的。“我就感觉是戴的游泳圈太小了。”为了更好的了解情况,记者陪同齐先生和他的家人来到了这家贝因美国际母婴生活馆。

“(孩子)一共待了没有三分钟,光哭,没声音了,那边怀疑是窒息,抓紧到医院去。”店里的一名负责人马先生告诉记者,事情的确是在店里发生的,并且提供了当时的监控录像,可以看到,整个事发过程仅仅只有几分钟的时间。

“应该是小孩累,再一个,游泳馆的湿气重,大人进去也憋的慌。”马先生表示,事发原因可能因为环境湿热和孩子太累。虽然对婴儿游泳应该如何判断使用多大的泳圈并未进行测量,但对于齐先生一家提出的由于游泳圈勒在脖颈部位太紧导致呼吸困难,马先生并不认同。“干好几年的了,再说,洗这么多小孩了。”

当时操作孩子游泳的工作人员房女士称:“他的宝宝从上面照相下来,很累了,我说让他等等,结果宝宝奶奶说让他洗。”但齐先生妻子却说:“孩子照相太累了,你就别让俺下去洗澡了,他没说。”

对于几分钟的游泳过程,目前,双方都抱有不同的观点。

担心孩子留后遗症索赔两万遭拒

贝因美国际母婴生活馆工作人员房女士称:“她奶奶接过去,晃的挺厉害,这时候建议孩子喘不上气不能晃,她还躺在怀里。”

而齐先生则称:“妻子说赶紧去医院,那时候,她店长、工作人员都没有说一句怎么采取措施。”

而工作人员房女士也表示,事情发生时,她的确没有帮助拨打急救电话,那是因为她并没有意识到事情会这么严重。“不长时间,就把她抱出来了,孩子哭不出来是正常,抱出来拍拍就好了。”

协调过程中,双方矛盾持续升级,出现了不冷静的状态。而在齐先生家人的联系下,几名自称亲友的男子出现在了店门外开始踢车子。所幸经过一番劝说,事件并没有进一步发展,几名男子离开了现场。

此时,店里的负责人马先生表示,不管如何,事情已经发生,而且,事发后,他们也积极的做出了补偿。“第一时间到医院去,陪护,所有的费用都付了。”马先生表示,在支付了医药费之后,对方提出的进一步要求,让他有些无法接受。

齐先生要求对方给两万块钱,而母婴生活馆负责人马先生说给两千到三千。

齐先生表示,两万元的赔偿不止是因为担心孩子留下后遗症。“现在从出院以后不胖,不长,一哭脸发紫,这就是那次留下的后遗症。”而且,在医院出示的一张检测报告中提到,孩子肺动脉前向血流速度略增快,建议复查,对于后续的治疗费用,也应该由这家贝因美国际母婴生活馆承担。“证明孩子没有后遗症,就算了,钱就不要了,协议必须签,只要孩子以后没有后遗症了,这个事就完事了。”

而母婴生活馆负责人马先生说给两千到三千,协议不能签。

经过协商,双方仍旧无法达成共识。此时,齐先生表示,事情发生到现在,他质疑这家母婴生活馆根本不具备婴儿游泳的相关资质。

婴儿游泳馆从业人员素质仅靠公司内部培训

面对齐先生提出的质疑,店里的负责人马先生表示,自家经营的婴儿游泳馆绝对符合法律规定。

在店内,可以看到一张悬挂的卫生许可证,许可项目写明游泳馆含婴幼儿,马先生表示,只要拥有这张证件,就可以合法经营游泳馆,国家并没有规定游泳馆的工作人员的相应资质。

尽管母婴生活馆的卫生许可证项目为游泳馆,可是,在店里的营业执照上,经营范围却并不包含游泳馆这一项淄博市淄川区松岭路工商所张所长表示,这家店的经营范围的确不包含游泳馆,随后,工作人员来到店里进行核实。

工作人员表示,该店铺已经具备前置手续,也就是卫生许可证,鉴于其没有及时拓展经营范围,擅自经营两年时间,经督促办理,核实后,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而对于发生这样的意外,他们表示,应该由卫生部门进行监管,随后,记者也找到了淄川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表示,经过检查,该店铺符合公共场所管理标准,游泳馆的两名工作人员均持有健康证,但是有一名无法出具事发时换证前的健康证。

工作人员表示,卫生部门仅仅针对场所卫生条件进行监管,但是,对于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却并不能介入调查。“至于工作人员操作失误造成的,属于行业内的标准,与我们没有必然联系。”

而事后,记者随机走访了多家婴幼儿游泳馆,工作人员均表示,经营这样的场所,仅仅需要健康证和卫生许可就可以,而至于从业人员的素质,只能通过公司内部进行培训。

【编后】婴儿游泳,相信店方和消费者本来是有着同一个目标,就是为了宝宝的健康,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相信也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在这里,希望双方能够平心静气的进行协商,让事情能够有个圆满的结果。同时,经过调查,大家也可以看到,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婴幼儿游泳馆的门槛还是比较低的,尽管每家店铺都信誓旦旦,保证绝不会出问题,可是,作为消费者却难以分辨,在这里,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完善相应的经营制度,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婴儿游泳 过度换气 孩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