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思诚:唯票房论的时代


来源:新京报

这一次的《唐人街探案》对陈思诚来说,不再是“命题作文”式的,更多是以自己的兴趣为出发点,但面对票房的压力,他还是选择把电影包装成喜剧。新京报:要是过两年,综艺节目还是这么火,大家又要猜测你们是不是会去参加《爸爸去哪儿》之类的亲子节目了。

在这个眼花缭乱的娱乐圈,他清醒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前路在何方,比如与时下热门的真人秀节目保持距离,“除了会增加曝光率和知名度,也会让你的时间分割,让你远离创作的东西。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没有对错,我愿意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而对于现在的他来说,“更愿意干的事可能就是在现场拍片,不拍片的时候我宁可出去旅游走一走,拓宽自己的眼界,不愿意去干对我个人而言意义不大的事情。”

本格+喜剧

观众需要笑声,但只做喜剧没意义

新京报:相较《北京爱情故事》这回导演手法成熟许多,故事有些《记忆神探》的感觉,镜头有横移等很多花样,这可以算是你真正导演才华的发挥吗?

陈思诚:其实爱情片才是最难拍的,它没什么技法,你就说我们经典的爱情片有几个吧,尤其在技法各方面,不像这个片子,我的游戏感可以更施展,参与感更强,创造性也更强。《北爱》说白了是一个命题作文,这个IP不用就可惜了,所有人都劝我,而且你知道进入电影界一定需要一部作品,《北爱》是一个能让人很快进入电影圈的IP。

新京报:可以把《唐探》看作是你自己创造的一个IP。

陈思诚:对,但是很难,真的很难,我们希望它能建立起来。

新京报:其实拍摄时我们也去泰国探班了,此前宣传给人的感觉它是一部喜剧片,但是看完才发现是本格味道很浓的推理片,是有票房压力所以先往喜剧方向引导观众吗?

陈思诚:不能说没有压力,说实话,现在是一个唯票房论的时代。作为一个创作者,当时我就和别人说,我的创作初衷是想把两个东西进行嫁接和结合,所有人都觉得不可能。把这个题材做得最好的可能就是BBC的《神探夏洛克》,卷福这版,但他顶多是有幽默感算不上是喜剧片。

从市场的角度出发,现在不是市场需要喜剧,而是观众需要笑声,大家都希望到电影院去放松,不要动那么多脑子,他们愿意选择喜剧,所以无论什么东西只要冠以喜剧之名,都会容易得到票房上的成功。但如果只是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喜剧,是没有意义的。

新京报:你认为,如果宣传方向上说这个电影是推理悬疑烧脑,票房会比现在少?

陈思诚:会有封顶,我估计超不过3亿,你说的烧脑推理可能2014年的《催眠大师》做得好,2.74亿。所有的类型片都有自己的票房天花板,就像爱情片很少过五亿的,是一个道理。而且我希望大家觉得这是一部喜剧,它的调调就是喜剧,只在结尾埋了悬念,这是它区别于一般喜剧的最大特点。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陈思诚 京报 北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