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险企资金运用大变局 精挑细选标的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报

保险机构接连举牌上市公司,成为2015年保险资金权益类配置“更上一层楼”的最新注解。下半年保险机构频繁调研传媒、制造、环保、IT等板块上市公司,“中国制造2025”、文化传媒、“互联网+”等热点概念相关上市公司吸引了保险资管人士的研究兴趣。

原标题:险企资金运用大变局 精挑细选标的公司

保险机构接连举牌上市公司,成为2015年保险资金权益类配置“更上一层楼”的最新注解。保险资金在四季度二级市场投资方面,既考虑到开发医药、房地产等防御性板块的潜力,也对国企改革等领域给予更多关注,各家机构的偏好在举牌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

业内人士认为,二级市场投资在2015年成为保险资金获取收益的来源,股市机会使得部分保险资金向权益类投资方面有所转移,但谨慎的机构依然采取均衡配置策略。对于保险机构负债端和资产端的双轮驱动,保险业也在探索更加精细操作。

资产配置大挪移

 

在保险资金诸项配置中,权益类资产配置调整在2015年最为抢眼。多位业内人士表达了对于今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的良好预期。近日,多路险资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使市场对于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的调整更为关注。

从保监会公布的行业统计数据来看,2015年,保险资金在权益类资产配置方面的比例较以往有明显提升。截至目前,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在1月为最低点,达11.41%,随后一路上升至5月的16.07%。6月以后,该比例有所下降,但始终维持在13%以上水平。

保险资金运用的变化引发监管层和业内外机构的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从宏观环境层面来看,降准降息、“资产荒”、资本市场波动为今年保险投资获取可观收益创造了机会;从行业层面来看,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开放,以及保险业费率市场化改革、税收优惠政策等因素,为保险机构平衡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发展,推进资产端获利提供可能。

某保险资管人士表示,由于长期资金布局较早,所以尽管部分机构在投资过程中浮盈空间被压缩,但仍取得一些收益,投资风格激进的机构也不乏浮盈转亏者。

精挑细选标的

保险机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险资挑选防御性板块时,医药行业、房地产行业一直是较倚重的板块。从业绩看,医药行业增长确定性较明显,目前房地产介入时机已经显现,险资加大相关个股配置安全系数较大。

从目前披露的险资举牌情况来看,保险机构在“药房”之外也关注了其他更多题材。

一方面,保险资金在具有消费概念的个股上投入更多精力,如阳光保险举牌承德露露(000848)、中青旅(600138),前海人寿举牌合肥百货(000417)、南宁百货(600712),君康人寿举牌三特索道(002159),国华人寿举牌新世界等,零售、旅游相关概念已成为险资关注的新焦点之一。

申万宏源(000166)分析师王俊杰认为,目前商贸零售类企业内在价值大多高于当前市值,尤其是国内上市零售公司多为各地龙头企业,往往在城市黄金地段拥有商业物业;而且零售企业往往上下游占款较多,现金流充裕。按照自有物业重估和现金流计算,具备较强投资价值。

一些位于“风口”、具有炒作空间的题材,也获得保险资金的积极关注,较典型的是国企改革相关标的。富德生命人寿举牌中煤能源(601898),国华人寿举牌有研新材(600206)、东湖高新(600133)、华鑫股份(600621)、新世界,前海人寿举牌南玻A、中炬高新(600872)、韶能股份(000601)、合肥百货、明星电力(600101)、南宁百货等个股,均被市场解读为出于险资对国企改革预期的看好。

下半年保险机构频繁调研传媒、制造、环保、IT等板块上市公司,“中国制造2025”、文化传媒、“互联网+”等热点概念相关上市公司吸引了保险资管人士的研究兴趣。

精细操作 防范风险

从保险业发展来看,保险资金运用在2015年迎来新的调整节点。年内,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试点工作落实,万能险、分红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方案相继推出,偿二代监管体系在行业内试运行,商业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得以明确,个税递延型养老险相关方案呼之欲出,都为保险机构拓展负债端业务提供了更加灵活的市场机制,也为资产端运作营造了更大空间。有关部门对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蓝筹股等方面的政策调整,为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上的操作创造了更多机遇。

此前,部分机构通过做大投资增加总资产,反过来在承保端吸引客户资金的流入,被解读为“资产驱动负债”类保险机构的操作思路,“投资激进”的评价也由此产生。分析人士表示,2015年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预期已经使得这一模式的说服力有所增强,同时,年内试运行的偿二代监管体系也给出了明确科学的约束依据。

监管层已经从制度建设上防范保险资金运用的潜在风险,使市场化运作行为不致失控。近日,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2016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销售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应保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且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不满足该条件的保险公司须立即停止销售高现金价值产品。同时,通知还要求保险公司加强高现金价值业务的风险管理,切实防范利差损风险、资产负债匹配风险和现金流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相关理财产品承诺的收益高,连带的成本增加对保险公司的投资管理等方面能力的要求也有所提高,使风险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宏观投资环境和投资团队的业务水平,在偿二代下的保险机构“双轮驱动”,保险资金运用发生的同时,需要对相关产品的负债影响作出更加细致谨慎的考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保险资金运用 举牌 标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