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险企筹建基金公司 首批已向保监会报备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险企筹建基金公司 首批已向保监会报备 本报讯(记者周慧)就在上月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文允许保险(放心保)机构设立基金公司之后,国寿月底就“发声”计划筹建基金公司,董事长杨明生更向海外合作者伸

原标题:险企筹建基金公司 首批已向保监会报备

本报讯(记者周慧)就在上月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文允许保险(放心保)机构设立基金公司之后,国寿月底就“发声”计划筹建基金公司,董事长杨明生更向海外合作者伸出橄榄枝,寻找合适的合作者。短短几日,国家工商总局官网外商投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中,赫然列出了“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名字。

“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即是中国人寿(601628,股吧)资产管理公司与澳大利亚安保集团旗下安保资本投资公司设立的合资基金公司。”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与安保集团的这个项目已经筹备数月,已向保监会报备,目前正在人才招聘阶段。”不仅国寿在抢占保险系基金公司的首班车,包括人保集团、泰康、华泰等保险公司纷纷在公开场合透露打算建立基金公司的想法。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中国人寿公关负责人的正面回应。

多家险企开始试水

据介绍,目前国内已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数量达到了80家,已上报材料等待批文的基金公司还有7家,而被保险公司控股的仅有平安大华基金,中国平安(601318,股吧)集团通过控股子公司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60.7%的股份。

之前保险公司直接参与投资设立公募基金公司并不被允许,直至6月21日,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相关政策落地打通了保险行业进入公募行业最后一道关卡。

初步统计显示,随着基金公司设立对保险公司的限制放开,加上正在筹备的新基金公司,到2013年末,国内基金公司数量有可能逼近百家。

“与基金相关的业务我们都正在积极筹备中。”泰康资管内部人士如是说。而在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诚聘英才”一栏里,基金销售经理及公募产品TA业务岗也都赫然在列。华泰保险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赵明浩日前透露,华泰保险旗下的公募基金公司也在准备设立之中。

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指出,未来保险公司产品或向两极化发展。保障与投资功能区分更为清晰,寿险产品将“回归保障本源”;投资型产品与保险资管产品将与基金、券商、信托等形成直接竞争。分析指出,对于保险机构而言,风控仍然是最重要的,如何在保持稳定性的同时提高产品收益也是一个较大的挑战。

相关新闻:

标签:基金公司 会报 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